当前位置:

苏仙区: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督”反腐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菊先 朱碧辉 编辑:龙芳华 2017-11-30 12:5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 (通讯员 杨菊先 朱碧辉)“这下方便多了,轻轻一点就知道自己享受了哪些惠民政策,获得了哪些惠民资金,这下我们老百姓心里是真有底了。”近日,苏仙区良田镇滨河社区一位居民关注了“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并在社区干部的指导下学会如何使用后如是感慨道。为进一步提升反腐倡廉工作成效,苏仙区充分利用“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督”反腐新模式,目前该平台已经成为全区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新路径。

  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苏仙区对所有民生资金分配、拨付、发放及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做到一分不留、一项不少的在“三湘e监督”上全面公开。为确保线上线下数据信息公开的准确、规范,区“互联网+监督”办公室组织全区14个乡镇(街道)、27个民生资金管理部门对已公开的民生资金项目、村级财务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平台公开数据信息真实、全面、准确。截至目前全区共采集各类项目数据43万余条融入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涵盖全区14个乡镇(街道)185个行政村及27个区直有关单位部门的涉农惠农项目,涉及金额4.8亿余元。

  建设“互联网+监督”平台,就是打造涉农惠农资金拨付、发放、使用的“防火墙”和“透视镜”。平台上线以来,苏仙区通过平台数据比对,不断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倒逼各级各部门规范用权、履职尽责。经抽查,发现飞天山镇白溪村、飞天山村和栖凤渡镇太阳坌村等基层村组织存在记账凭证附件单据数量与实际扫描附件数量不一致、部分大额开支缺少村支两委班子集体研究和村民(代表)会议表决的会议纪要等各类问题10余起,目前已将相关问题转至各相关部门调查核实。

  为进一步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苏仙区还切实加大对“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宣传推介。下发通知要求区直机关及镇(街道)干部职工、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全面关注“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提高平台知晓率。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道)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上门入户进行宣传,发放和张贴宣传单2000余份。与此同时,强化硬件平台的推广。目前已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安装调试触摸查询屏38台,年内预计安装80台,让群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互联网+监督”的便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