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4件珍贵文物惊艳亮相湖南省博物馆新馆

来源:红网 作者:宋汉宝 甘红春 编辑:唐韵 2017-11-30 14: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最早的陶器——陶釜。

世界最早的古栽培稻标本。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宋汉宝 永州分站记者 甘红春)11月29日下午,备受瞩目的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13000余名观众冒雨前往参观。

  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建筑外观以“鼎盛洞庭”为创意源泉,新馆展厅面积由原来的6000多平方米扩大到27000多平方米,文物保护区面积从2000多平方米增至1.4万多平方米,重点推出“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两个大型展览。其中,“湖南人”陈列90%、“马王堆”陈列40%是新展品。

  在新馆里,观众不但瞻仰了久负盛名的辛追夫人,还欣赏到了来自永州的世界最早“现代人”道县人标本、世界最早的古栽培稻标本、世界最早的陶器——陶釜、嘉庆七年江华务江乡高山瑶彩色法事神祀画等重量级展品。

  省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后,试运行3个月,凭身份证可以免费免票入馆参观。

  延伸阅读:

  世界最早“现代人”道县人标本

  2015年10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多位研究员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论文在考古界引起了轰动。该论文宣布在道县乐福堂乡福岩洞古人类遗址发现47枚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的人类牙齿化石,表明8万至12万年前,现代人在该地区已经出现,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

  东亚地区现代人的祖先最早是在何时、何地出现的?长期以来,因缺乏古人类化石样品,这一直是世界古人类学研究的空白。从2010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道县文物局在福岩洞持续工作4年,在此发现了47颗人类的牙齿化石以及巴氏大熊猫、鬣狗、剑齿象等39种哺乳动物化石。

  国内外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对道县人类化石形态以及动物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铀系测年结果表明,道县人类化石呈现出一系列现代人特征,埋藏年代在8万~12万年前,是迄今所知最早的现代人。此项研究也以可靠的地层年代数据和详实的化石形态特征提供了迄今最早的现代类型人类在华南地区出现的化石证据。

  古栽培稻

  这是在距今约15000年的玉蟾岩遗址中发现的稻谷标本。它们具有野生稻、籼稻、粳稻的综合特征,是目前发现世界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标本。

  陶釜

  旧石器时代(距今15000-13000年),道县玉蟾岩遗址出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陶釜”主要用于烹煮食物,类似于今天的锅。这件器物制作相当原始,胎体厚达2厘米,泥片叠筑而成,是迄今为止世界发现最早的陶器。

  嘉庆七年江华务江乡高山瑶彩色法事神祀画

  这幅画的画面中包含有道教题材、盘瓠崇拜、舂糍粑、刺绣等内容,反映了瑶家的历史文化、民间信仰、社会生活及其与他民族的交流融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