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厅局篇】湖南省妇联六项主要工作践行十九大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肖文婕 编辑:马丽红 2017-11-30 16: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肖文婕 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家庭工作、群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如: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等等。

  “这些新部署新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运动的整体谋划和宏大布局,为做好新时代妇联改革和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日前,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接受时刻记者采访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十九大精神,是妇联组织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湖南省各级妇联将把力量凝聚到妇联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重点抓好思想引领、妇联改革、维权服务、巾帼扶贫、家庭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的工作。

  注重思想引领

  对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湖南省妇联下发了《关于全省妇联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妇联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在全省妇联系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一是在“学”字上下功夫,做到学懂学透。二是在“宣”字上下功夫,认真组织宣讲。三是在“研”字上下功夫,加强研究阐释。

  推进妇联改革

  今年以来,湖南省妇联机关在落实“三联二访三帮”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制度,市县妇联在推进“会改联”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显著成效,但是下阶段,还将继续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紧出台妇联改革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每项改革任务有人抓,能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推进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创新网上妇女群众工作、建立紧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长效机制等方面,加大攻坚克难力度,以重点突破实现改革整体推进。三是着力加强对兼挂职副主席、妇联执委、妇女组织负责人、基层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升开展妇联工作,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四是结合各地实际,在发挥妇联执委和妇女代表作用、引领女性社会组织、激发基层妇联组织活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五是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妇女群众工作,以互联网思维牵引妇联工作取得更大发展。

  做实维权服务

  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凝聚妇女人心,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省妇联将紧贴妇女维权需求,察民意、暖民心、解民忧、办民事。一是积极探索集矛盾排查、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关爱帮扶于一体的基层综合维权服务模式。二是发挥“联”字优势,进一步密切与综治、维稳、司法等部门的合作与联动,共建共享维权平台,构建开放、立体、多功能、高效率的妇女维权工作网络。三是积极探索社会化购买服务方式,对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信访服务等工作,尝试进行项目化运作,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来共同做好妇女维权工作。四是积极应对有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的网络舆情热点,及时调查了解情况,跟进提供妇联维权服务,引导妇女群众依法理性维权。

  突出巾帼扶贫

  未来三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促进发展地区妇女、贫困地区妇女均衡发展,促进全省妇女与贫困妇女共同发展。一是深化“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主题活动,引领广大妇女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参与特色农业、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尤其要加大对巾帼家政服务、妇女手工的扶持力度,重点实施好“芙蓉匠心计划”,发展好凤网e家等巾帼家政服务产业。二是深化“巾帼脱贫行动”,重点做好贫困妇女技能培训、扶贫政策宣传,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与救助等工作。要推动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全面二孩政策下妇女就业和托幼服务等难点问题。三是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好主体责任,推动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发挥好主导作用,推动保障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动惠及妇女儿童的实事项目更多纳入制度安排和民生工程。

  抓好家庭工作

  湖南各级妇联将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妇联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手段,为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贡献力量。一是打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新亮点,推动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爱岗爱家教育。二是广泛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立家规、树家风,为全社会做表率。三是积极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四是积极推进家庭教育规划实施,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五是继续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故事巡讲和好家风传播等活动,打造遍布城乡的“最美课堂”,让好家风成为更多普通家庭的生活常态。

  同时加强妇联自身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共事、团结干事的工作环境,努力把自身建设得更有吸引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