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多举措强化城乡居保基金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一兵 唐晓晖 编辑:唐韵 2017-11-30 16:1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刘一兵 唐晓晖)针对当前城乡居保养老金支付生存认证手段比较滞后而出现的养老金冒领现象,石门县城乡居保中心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城乡居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系统比对。通过和民政、公安、卫计等部门的系统每月比对,对于疑似冒领养老金人员名单花名册下发到各乡镇(街道办),由乡镇(街道办)在辖区内人流密集进行张榜公示,配合县城乡居保中心逐一进行核实,县社保处稽核小组不定期进行抽查。

  月报稽核。根据各乡镇(街道办)上报的月死亡报表,汇总后抽取20%人员,联合稽核股,利用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费、抚恤金调查稽核,对上报城乡居保死亡人员时间进行核实。

  有奖举报。建立实名举报奖励制度,给予举报人举报奖励,经查实属于冒领养老金行为的,给予举报人每人次200元奖励。

  年审稽核。每年进行一次年审,将当年待遇人员名单花名册下发到各乡镇(街道办),对年审未通过人员,一律做暂停处理,同时进行核查核实;对所有年审资料,交县城乡居保中心备案(原件),对出现冒领时间超过年审时间的,根据情节严重情况,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通过系列举措的实施,石门县城乡居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做到了“促征缴、保发放、防冒领、严稽核”,增强了乡镇(街道办)社会事务管理站、村(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确保了全县城乡居保工作的平衡、有序、安全、规范运行。截至目前,已有1000多人退回了冒领养老金,共追缴冒领养老金150多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