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鼓区:“帮扶+勤劳”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罗飞虎 陈毅 编辑:杨滋 2017-12-01 08: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王敏 通讯员 罗飞虎 陈毅)11月30日一大早,衡阳市石鼓区松木村杉木塘组,贫困户祝娇惠结束了这个月的夜班工作,骑着摩托车从松木经开区往家里赶。

  祝娇惠,松木村杉木塘组的一户四口之家的男主人,也是石鼓区委书记唐浩然的结对帮扶对象。由于妻子身患小儿麻痹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儿女一个在读书、一个尚在襁褓,生活颇为艰辛。但这几年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通过自身努力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从20多平米的“小蜗居”搬进了250平米的“大洋楼”。

  “我闲暇时间还可以打打零工,养鱼喂鸡,年收入超过了4万元……”祝娇惠从“贫”到“富”的转变,不是个例,在石鼓区,还有很多和他一样在政府帮扶下,努力奋斗,跳出“贫困线”的人们。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任务,近年来,石鼓区扶贫办着力强化帮扶责任,突出抓好驻村帮扶实现全覆盖、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全区2个省级贫困村及10个贫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全部从区直单位派出2人以上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区直单位和涉农乡街股级以上611名党员干部与全区1443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把帮扶责任落实到了具体单位、具体人员。截至目前,2个省级贫困村成功摘掉“贫困帽”。

  在帮扶措施上,石鼓区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因户施策,巩固脱贫成效。在产业扶贫方面,引进和扶持了香樟苑、潇湘合创玫瑰园、奕辉莲藕、泰合农牧、华桂农业、乐富蔬菜、云飞农业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旅游经营、贷款分红等形式,带动贫困户300余户900余人稳定增收。

  公共服务方面,石鼓区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就业扶贫、医疗保障和救助力度,建立了从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的教育资助帮扶信息库,共登记困难学生252人;专门策划举办了 “脱贫攻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医疗个人缴费部分(150元/人)区财政全额补贴,扶贫特惠保(60元/人)区财政补贴90%,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重大疾病医疗救助100%,切实解决贫困户看不起病、不敢看病的问题。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石鼓区顺利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年度目标,全面完成农村电网初级改造,超额完成农村道路提质改造,建制村通客班车率和4G网络有效覆盖率达100%,光纤通达并有效覆盖率达88.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