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湖南语言资源保护点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李丽 2017-12-01 09: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30日讯 “女书很神奇,我正在做一个世界语音地图的项目,将把女书列入世界语音地图项目,向国际社会推广。”11月29日-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部门项目专家、世界语言地图项目负责人布德博格女士在我省江永、长沙等地考察调研湖南语言资源保护工作时,连连为湖南丰富的语言资源和传统文化点赞。

  为了抢救、保存我省各地的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口头文化,我省从2015年起正式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作,成立了湖南省语言资源保护中心,并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99个方言点的调查和数据采集工作。2015年和2017年,我省语保工程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立项21项和28项,均位居全国第一。

  布德博格表示,在湖南她深深感受到了当地政府、民间组织对语言保护的决心,见证了湖南在语言保护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她介绍,目前全球共有濒危语种2682种,她所负责的世界语言地图项目就是联合国为保护濒危语言而开展的,下一步将建立全球性的项目网络,希望各国都能加入其中。布德博格还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给予帮助打破语言障碍,让更多拉美国家、非洲国家了解中国在语言保护方面的具体做法与先进经验。

  目前,我省正在积极筹建语言文化博物馆,筹划《湖南语言资源资料汇编》和《方言话湖南》等文字和声像制品制作。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李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