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冠军”成湖南省首位盲人高级讲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李丽 2017-12-01 09:48: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冠军”成我省首位盲人高级讲师

  郭洋荣登“湖南好人榜”他让1000多名盲生收获“光明”

  郭洋,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也是中国首位盲人男子游泳世界冠军。尽管有冠军荣誉“傍身”,他最终选择回到平凡的讲台,成为湖南省首个盲人高级讲师。

  郭洋20年来一直以父爱般的师心,激励孩子们奋发图强,呵护了1000多名盲生健康快乐成长,不仅传授他们丰富的中医推拿专业技能,更把“倡导感恩、反哺社会”的爱心种子撒在了每一位学生的心田。

  日前, 郭洋荣登“湖南好人榜”。11月30日,记者采访了他。

  20年如一日为学生付出爱心

  郭洋担任过4个盲生中专班、4个盲生短训班班主任。由于视力上的残疾,很多盲生来校之前曾被长期封闭在家中,生活自理能力非常差,很多健全人看起来非常简单的事情,如刷牙、扫地、洗衣服、走路等,这些盲生就是干不了。

  “长此以往,学生走出校门后如何在社会上自立?”郭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繁重的中医推拿专业技能课程传授之余,他开始手把手地教盲生刷牙、扫地、洗衣服、走路等最基本的日常行为。 一天教不会,那就教一个月;一个月教不会,那就教一个学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省特教中专的校园里,总能看到郭洋陪着盲生一起学习生活自理能力的身影。

  尽管枯燥辛苦,甚至还被旁人视为“低级”,但郭洋用一颗父爱般的师心坚持下来了。郭洋认为,对残疾学生来说,老师的陪伴非常重要。很多盲生在家庭受到的关爱少,如果老师还不闻不问的话,他们被排斥在社会之外的感觉会更加强烈,“老师不仅只是老师,更兼有父母的身份。”

  班上有一位盲生叫陈燕波,打篮球时不小心受伤,髌骨错位。郭洋亲自动手为其整复归位。陈燕波在校休养的一个多月里,郭洋天天为其按摩助其康复,并带领班上同学为他换药、送饭、擦澡、端屎端尿,直至他基本痊愈,才腾出时间回家看看。在陈燕波心里,他早已把郭老师当成自己的爸爸。

  成立公益社团奉献社会

  在特教中专盲生们的心目中,郭洋就是他们的“男神”。课堂上,郭洋在讲台上神采飞扬地讲着课,风趣的课堂氛围,极大地提升了盲生们的学习兴趣。

  20年的教学生涯,对于郭洋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不仅要以特殊的方式、持久的耐心教会学生中医推拿的穴位和手法,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还要做好学生的“心理按摩”。由于失明,盲人往往充满了对未知社会的恐惧、抵触,行动上的不便也让他们变得自卑,于是很多盲生画地为牢,消极等待社会救助,并认为他们接受的所有关爱都是理所当然。

  2012年11月8日,郭洋倡导成立了全国首个特教学校视障学生专业社团——“精益推拿会”,其宗旨为“提升专业技能,感恩服务社会”。 社团会员主要来自省特教中专中医康复保健专业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优秀残疾学生,利用专业技能交流活动及闲暇课余时间,在校内外无偿提供按摩、刮痧、拔罐、火疗、艾灸等诊疗服务,并提供养生保健等项目咨询。

  5年时间里,除了校内服务,精益推拿会的足迹遍布长沙的大街小巷,依托“学雷锋月”、“全国助残日”、“国际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在省市图书馆、暮云社区、汽车南站、湖南烈士公园、友阿奥特莱斯、养老院等处,多次开展以“学雷锋、展技能、送健康”为主题的校外系列公益活动。

  社团成立5年来,郭洋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活动组织上,和学生们吃住在一起,他的妻子对此颇有微词:“儿子4岁之前,爸爸几乎没陪过他。”不过抱怨归抱怨,在实际生活中,妻子尽心照料儿子,让郭洋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现在,不少盲生会员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以前他们大多认为自己应是社会公益事业的受益者,现在他们很愿意成为公益事业的参与者与奉献者,学会了感恩与奉献,融入主流社会,为全面实现小康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记者 张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