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境电商忙促销 代购市场遭挤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李丽 2017-12-01 10:19:3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起,187项商品进口关税大幅下降 降幅达10%

  上周,财政部网站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宣布将进一步降低我国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据了解,此次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降低,共涉及187项商品,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自12月1日开始实施。

  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下调,对长沙市民而言意味着什么?将对未来的商品结构带来何种改变?

  ■记者 朱蓉

  关税新政

  纸尿裤0关税 美妆产品再降5%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涉及降低的187种消费品中,涉及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等多种日常消费品。其中,较受关注的是,如婴儿尿布、尿裤以及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无乳糖配方等特殊婴幼儿奶粉的进口关税将降至0%,这与此前征收7.5%至20%的关税相比,降幅较大。

  在《通知》中,曾于去年下调进口环节消费税税率的化妆品,也出现在了此次进口关税的调整范围里。记者看到,12月1日起,香水及花露水、唇用化妆品、眼用化妆品、香粉等进口产品关税税率将从10%调整至5%,指(趾)甲化妆品进口关税税率将从15%降至5%。

  业内人士认为,进口关税大范围的降低,对满足市民日常生活中进口日常生活用品、中高端消费品需求起到积极作用,“对扩大国外知名品牌商品的进口是一份政策红利。”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税率调整中,对于提高市民日常生活质量的日用小家电的调整幅度的确较高,如电动牙刷的进口关税从30%降低至10%,家用自动面包机的进口关税从32%降至16%,滴液式咖啡机、蒸馏渗滤式咖啡机、泵压式咖啡机均从32%降低至10%。

  各方反应

  消费者:关税下降后,希望售价下调

  “过去,对于国内外商品的高差价,品牌均表示进口关税影响了定价,现在关税大幅下降,国外大牌的产品价格也会做出相应调整吧?”11月30日,采访中,咖啡爱好者小莉表示,看中已久的某国外大牌咖啡机如果能降低国内专柜售价,那将是最美好的事情。

  而对彩妆颇为热爱的邓小姐则表示,目前,一些国际品牌已经实现“内地和香港同价”,此次关税调整后,“要是能更便宜,那就再好不过啦!”

  女儿还不足2周岁的丁女士告诉记者,此次关税下调,最关注的是纸尿裤的售价是否会下调,“以前都是海淘,周期太长并不方便。”

  代购:没了价格优势,有点发愁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因为国内跨境电商的兴起以及在多次税费调整促动下品牌进行的价格调整,一些过去热门代购商品现在已经有点儿“不好卖”了。

  因为工作便利,从3年前开始从事韩国、泰国代购的张先生就告诉记者,前两年,护肤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而现在,一面是商品在本国售价不断提高,一面则是商品在国内售价不断下调,很多过去的老顾客都已经渐渐失去了联系。

  据他回忆,如兰芝睡眠面膜,降价前售价230元,现如今售价仅为195元,“韩国免税店的售价大约是150元至160元之间,还要算上我的利润,几乎没有了价格优势,而专柜购买不仅有小样赠送还可即买即得,更受消费者欢迎。”

  如今,正在泰国工作的张先生表示,目前已将代购重点转移拓展至未进入国内市场的商品,“如泰国本土的彩妆,土特产等。”

  跨境平台:促销已开始,将调整商品结构

  如张先生所言,目前在长沙,消费者能够购买到价格相对实惠的进口商品渠道正在逐渐丰富。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进口关税的下调,也正在一些以销售进口商品为主的平台上产生“化学反应”。

  11月28日,寺库快闪店就在梅溪新天地亮相,如LV、范思哲、YSL等诸多大牌均可以相对实惠的价格购入。一位购买了范思哲男士围巾的消费者就表示,算上优惠仅花1000余元就入手了专柜售价大几千的围巾,“很划算。”

  而在跨境电商平台上,集中的大型促销已经开始。11月30日,在友阿海外购平台上,记者看到,该平台从即日起至12月3日,均推出了多款秒杀单品,此外还有多个促销活动,如满199元减100元优惠券的限量发放。

  “进口关税的调整,将促使我们调整平台上的商品结构,增加更多的一般贸易进口商品的供应,”友阿海外购负责人、友阿云商副总经理许勇波介绍,重量较大单价又不高的家居清洁洗护通过一般贸易进行经营也相对有优势,目前已有所涉及。

  行业观察

  将给国内品牌带来挑战

  对于此次范围较广的下调进口关税,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由于关税是根据商品进口价格,而非市场零售价格征收的,抽样显示关税额在商品的零售价中实际占比仅0.5%至7%,因此对缩小商品境内外价格差异的直接作用有限。这也意味着,相关商品的进口量、国内市场售价究竟如何变化,将取决于市场主体的定价策略。

  许勇波认为,降低进口关税,也意味着国家鼓励进口,鼓励消费升级,鼓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降低进口消费品的价格,促进海外消费回流。他表示,因为相较于一般贸易而言,跨境电商具备部分政策优势,对跨境电商平台而言,这并非完全是一个利好。

  “海外的优质商品很多,消费者都有需求,其实究竟从跨境渠道而来,或通过一般贸易进口而来并没有区别,我们将会根据政策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许勇波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则认为,进口关税的调整,对国内品牌而言,也意味着更多的挑战。在他看来,关税的降低,价格优势可能减小,对国内品牌而言,在产品质量、新品开发、品牌包装上可能都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记者手记

  迎接美好生活时代

  不知何时开始,用进口品牌成为了“美好生活”的代名词之一。而现在,只要产品质量够好,越来越多的国产产品也开始被消费者和市场认可,更多品牌走出国门,受到全球市场的认可。

  进口关税的多次下调,不仅是我国打开国门、让更多人分享我国市场消费升级红利的表现,更提高了消费者的生活质量。

  无论是越来越便宜,越来越丰富的进口商品,还是质量越来越好,用着越来越舒心的国产商品,都成为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海外消费回流有益于促进国内市场发展,商家适时调整商品结构和经营方式,对消费者而言,也将享受到更舒心和贴心的服务,何乐而不为?

  相关链接

  2015年以来已四次下调关税

  据统计,这已是我国自2015年以来第四次主动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前3次降税同样选取了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的护肤品、部分服装、纸尿裤等消费品。

  来自财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我国已对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涉及一般贸易年进口额109亿美元。而此次调整的消费品品类,一般贸易年进口额为139亿美元,加上继续维持的消费品暂定税率,实施暂定税率的消费品涉及年一般贸易进口额约236亿美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