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化升级 长沙企业如虎添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马丽红 2017-12-01 10:38:13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加食品成长为“中国酱油第一股”、长重今年营收增幅150%、楚天科技成为世界制药装备领军企业……

  智能化升级,长沙企业如虎添翼

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采用智能制造方式生产的这种有轨电车,智能化水平超过目前绝大多数世界级大都市使用的有轨电车,未来将让长沙市民真正享受到“智慧生活”“智慧交通”。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摄

  编者按

  12月4日至6日,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暨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将在长沙举办。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智造未来——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专栏,向读者介绍长沙智能制造的成果,报道峰会的亮点。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郭凌飞

  300个高约20米、体积180立方米的巨型发酵罐,排列在加加食品科技工业园区内,其发酵过程由电脑控制,按微生物生长规律适度调节发酵温度,避免了天气的干扰;在灌装车间,5条全自动灌装生产线呈U型陈列,一个个空瓶经过洗瓶、灌装、压盖、装箱、打包等工序,鱼贯而下……昨日,记者走访加加食品宁乡园区,深深感受到智能化升级让企业如虎添翼,帮助企业成长为“中国酱油第一股”、国家智能制造专项企业。同时,也感受到消费者所能享受的巨大“智造红利”: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经过“智造”的产品质量更上乘、卫生更有保障、供应更稳定。

  A今年营收增幅约150%

  “智造”让老企业重焕生机

  长沙重型机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有着近60年历史的大型工业企业,曾一度陷入资产过重、人工等各项成本过高、资金周转过慢的危机。在技术带头人许鹏的领导下,长重发挥原本自身在自动化控制领域的强项,自主研发针对火力发电厂的智能料场解决方案,建立了参配煤、无人值守、管控系统等完整的智能料场各个环节的开发设计生产供货能力,以及全自动盘库(盘煤)系统、堆取料机无人值守系统、智能管控系统等智能制造专项项目。

  在长重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硕大的智能环保无人值守斗轮堆取料机在进行智能化操作,智能环保无人值守系统在高效运转。无人值守系统采用参数化的控制模式,只需要在远程控制站输入设备走行距离、回转角度、进给距离等参数,即可一键启动设备运行。无线传输系统能实时将设备运行、故障、视频信号回传,实现设备机上无人值守。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向阳介绍:“由于采用智能制造技术,公司不但扭亏为盈,还实现了靓丽的经营业绩,今年以来营收增幅约为150%。”

  B有轨电车能耗仅小车1/10

  新企业引领未来“智慧生活”

  长沙人心中有轨道交通梦:不但已经建设并运营了地铁、城铁、磁浮,还在规划未来的智慧有轨电车。未来两三年,你去湘江风光带、长沙西站等地游玩,或许就可以搭乘这种有轨电车了:车辆智能化驾驶,头顶上没“辫子”,到站快速充电,轨道与地面平齐,不占用有效路幅,单位能耗只有小车的1/10到1/15,建设成本是地铁的五分之一,客运流量达到地铁客运流量的二分之一……

  这种电车将由正在长沙大展拳脚的全球一流电车企业——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该企业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通号的子公司。它采用智能制造方式,生产的有轨电车时速可达80公里,每小时客运流量超15000人次。而且,电车地板高度只有35厘米,方便残障人士、老幼孕上下车,车门口安装了斜面板,轮椅可顺畅进出。有轨电车采用全现代化的数字控制方式与无极全电流的传动方式,同时利用互联网进行中央控制,随时随地调度车辆。其智能化水平超过了绝大多数世界级大都市使用的有轨电车,是长沙市民走向未来“智慧生活”“智慧交通”的一种好方式。

  C斥资11亿元收购德企

  “智能机器人”带湘企迈向全球

  在“长沙智造”方面,除了三一、华曙、威胜、妙盛、中联、长沙格力、梦洁、红太阳光电、中兴智能等企业,还有一批充满活力的上市公司、国家智能制造专项企业。

  记者在楚天科技了解到,该公司的SFSR-2型智能机器人预灌封无菌生产系统,采用2台无菌智能机器人,自动完成预充式注射器拆包及物料转移,将撕膜、去内纸、灌装、加塞集成于一体,生产速度快、洁净等级高,无人员干预、无交叉污染,占地面积节约一半,空调净化与人工费用等降低20%以上。“医药装备先进与否,直接决定着制药企业产品质量的高低。楚天科技要实现2025战略目标、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在智能制造上抢占先机。”楚天科技行政总监刘陵说。

  今年上半年,楚天科技斥资11亿元,并购德国Romaco集团的股权。“这使我们成为世界制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唐岳表示,通过本次并购,楚天的行业地位跃居世界一流,相关产品产量全球第一、工厂规模全球第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