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重拳治沉珂 800亩珍珠养殖水面退出养殖

来源:红网 作者:鼎纪宣 编辑:唐韵 2017-12-01 14: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通讯员 鼎纪宣)这几天,在常德市鼎城区蒿子港镇青茅港河,珍珠养殖承包经营户们正忙着清理珍珠养殖水面,这些漂浮在水面上的“吊瓶”挂满了手掌大小的珍珠蚌,蚌壳已经养殖了2到3年,虽然未到成熟年龄,但珍珠养殖承包经营户按照政府珍珠退养方案正提前收蚌,装车外运进行销售。

  蒿子港镇地处澧水河畔,因地理环境优势,辖区内约有1200余亩面积进行珍珠养殖,以青茅港流域内养殖规模最大,面积约800亩。珍珠养殖虽在一段时间内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但由于过度投肥等问题,对流域水质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要生态,还是要产业?为改善镇域水质,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蒿子港镇决定全面退出珍珠养殖。

  工作开始后,该镇纪委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宣传生态养殖,全面取缔珍珠养殖工作,并首次对辖区内珍珠养殖承包户进行约谈。

  “考虑到养殖珍珠周期长、投入大、转移养殖费用高,故给予了较长退养时间”。蒿子港镇纪委书记宁双庆表示,但部分养殖户一再推脱,导致全面退养工作一再推迟。“我们了解养殖户的难处,但不可能无限期让他们推迟下去。”今年8月16日,镇政府下发《蒿子港镇珍珠退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按期落实。区畜牧局、镇党委政府、纪委密集约谈养殖户,一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方面增施压力,若未能依约退养,镇党委政府、纪委及相关部门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责,表明退养决心。同时,帮助退养户积极联系销路,提前联系商家前来收蚌,并组织养殖户进行生态养鱼、稻虾共养等转产转业培训,鼓励百姓走绿色创业之路。

  “今年以来,蒿子港镇认真落实环保及河长制工作的要求,对污染环境的行为零容忍,经过多方努力,蒿子港青茅港近800亩的珍珠养殖,预计10天左右全部退养完毕。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行为。”蒿子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德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