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四个到位”让基层监督责任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十千 编辑:唐韵 2017-12-01 14:4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通讯员 十千)为进一步解决基层纪委监督责任压实不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能力薄弱等问题,近日,桃源县坚持教育、督导、考核、问责“四个到位”,让基层纪委监督责任落地生根。

  首先,宣传教育到位。编印廉政书籍四本共12000多册发放到全县科级干部和村(居)党支部书记手中,建立“桃源纪检干部交流群”,加强业务交流和信息互通;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2期,培训基层纪检监干部127人次;建立系统内顶岗锻炼和基层交叉审查制度,11名基层纪检干事到县纪委顶岗锻炼,27个乡镇纪委交叉协作审查13件,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能力得到切实提升。

  其次,监督指导到位。构建四个“片区协作办案中心”,形成“力量整合、区域交叉、常委负责、上级指导”的监督指导工作格局。将27个乡镇纪委划分为4个片区,由县纪委常委牵头,将13派驻纪检组织划分为3个片区协作中心,由四个纪检监察室分片指导基层纪委执纪审查工作140余次。同时,制发《桃源县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制度汇编》《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流程图和《桃源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对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进行规范。

  然后,考核通报到位。桃源县在全县落实“两个责任”考核办法中规定,对党政班子成员被立案处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给予诫勉谈话的不得评“优秀”等次,对乡镇纪委考核排名靠后的约谈乡镇纪委书记,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考核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定格、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最后,问责追责到位。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县纪委充分利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紧抓实。今年来,开展谈话提醒12100人次,谈话函询56人次,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桃源县已追责问责478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纪轻处分、组织处理429人次,重大职务调整47人次、严重违纪移送司法机关2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