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鼓区:“厕所革命”擦亮百姓宜居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谭晓波 罗飞虎 编辑:唐韵 2017-12-01 14:4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卫生间”极大地方便了儿童、老人及残障人士在异性亲属陪同下如厕的需求。刘晓飞 摄

公厕内的感应水龙头既干净卫生又能节约用水。刘晓飞 摄

石鼓区潇湘合创玫瑰园旅游公厕。刘晓飞 摄

西湖公园东门旁公厕。刘晓飞 摄

第三卫生间,极大地方便了儿童、老人及残障人士在异性亲属陪同下如厕的需求。刘晓飞 摄

改造后的公厕干净舒适,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刘晓飞 摄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王敏 通讯员 谭晓波 罗飞虎)小厕所、大民生,关乎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风尚,关系城市形象。衡阳市石鼓区的“厕所革命”进行得如何?11月30日,记者了解到,两年来,石鼓区在城乡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在衡阳市城区率先完成了旱厕改造,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8座,一批“高颜值”公厕,量质齐升,提升了城市形象,擦亮了百姓宜居生活。

  漂亮大气的外观、感应式冲水装置、便携贴心的儿童小便池、婴儿护理台……这并非在自家房间或是某个酒店套房内,而是在石鼓区角山乡潇湘合创玫瑰园的“第三卫生间”。“环境干净整洁,设施既人性化又很舒适,值得点赞!”亲身体验后,游客戴静赞不绝口。

  石鼓区目前共有3座3A级旅游厕所,全部配置了无障碍厕位,并贴心设置了“第三卫生间”。

  除了旅游公厕外,为改善居民群众生活条件,提升城市品位,自今年9月份开始,石鼓区对城区15座旱厕进行了全部提质改造,这也是2017年该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现在的厕所像宾馆一样干净舒适,再也不用因上厕难而发愁。”合江街道柏树嘴社区徐月英是该区首批“厕所革命”提质改造的受益者,因住在筒子楼里,她与楼内其他居民长期共用着一个公共旱厕,由于改造之前使用时间长,建造年份久远,厕所设施简陋破损,卫生脏乱不堪,令人不堪入目。如今改造成了水冲式公厕,令她和邻居们都高兴不已。一边说着,徐月英一边指着改造好的厕所,脸上堆满了笑容。

  截至目前,石鼓区已经实现旱厕改造全面清零。同时,该区正着手对59座城乡公厕进行全面提质改造,预计明年2月份完成改造并交付使用。

  “厕所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一定要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近年来,石鼓区将“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民生实事来抓,石鼓区委书记唐浩然,石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浪非常重视,并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明确由分管城建城管的副区长专抓,区环卫局牵头实施公厕建设和后续管护。为了顺利推进“厕所革命”,石鼓区在前期摸排清查中,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确保公厕布局合理、改造舒适,赢得了百姓的一致点赞。

  同时,该区在足额保障公厕提质改造建设经费的基础上,制定了公厕建设、管护标准及监管办法,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建设谁管护”的原则,实施公厕建设及后续管护。如今,一座座干净舒适的公厕不仅成为石鼓区城市文明的标志,更让市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