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宜章: “1+X”工作格局提升监督执纪效果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文广 编辑:李丽 2017-12-01 15:3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1月30日电(记者 陈文广)今年来,湖南宜章县纪委依托“1+X” 监督执纪工作格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延伸。日前,宜章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熊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1+X”监督执纪工作格局的具体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记者:近年来,宜章县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注重开拓创新,推出了许多典型经验,比如电视问政、公车改革、廉政食堂等等。那么这次你们是如何想到要构建“1+X”监督执纪工作格局的呢?

  答:近年来,郴州市纪委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探索实践“1+X”监督执纪形式,在治标的过程中推动治本,在治本的过程中巩固治标成果,推动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受此启发,我们综合利用搭建“1+X”管理平台、实践“1+X”执纪形式、完善“1+X”监督机制等举措,构建“1+X”监督执纪工作格局,下活下好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盘棋”。

  记者:谈到“1+X”监督执纪工作格局,请您详细介绍下具体包括哪些方面的举措?

  :“1+X”监督执纪工作格局包括搭建“1+X”管理平台、实践“1+X”执纪形式、完善“1+X”监督机制等内容。其中:“1+X”管理平台是指在不改变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体制的前提下,由县纪委各纪检监察室牵头,明确1个中心乡镇为轴,辐射带动周边X个乡镇组建成立1个片区工作组,搭建区域协作、统筹运行的“一体化”管理平台;“1+X”执纪形式是近年来郴州市纪委在深化反腐倡廉标本兼治进程中的创新之举,具体是指通过理清一个违纪点警醒挽救一批干部,解决一个问题推动根治一类问题,查办一类案件实现规范一个层面,打造标本兼治执纪链条。“1+X”督查机制中的“1”是指由县纪委(监察局)牵头抓总、协调督促,“X”是指组织、巡察、人社、财政、审计、发改、扶贫等部门落实好相应监管责任。

  记者:据了解,郴州市尤其是宜章县推进县乡纪检工作一体化管理工作情况被上级给予了高度评价。请问你们做了哪些探索和努力?

  答:在具体实施中,我们以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为契机,着力搭建“1+X”管理平台,把全县19个乡镇划分成4个片区工作组,每个片区由1名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任组长,各乡镇纪委配备 3 名以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采取统一管理、集中调度、片区协作等方式开展工作。在资金投入方面,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前提下,投入了240余万元用于各片区工作组阵地建设,并对各片区工作组按20万元/年、各村(社区)按1万元/年的工作经费标准予以保障。

  记者:请您谈谈“1+X”管理平台运行以来,在监督执纪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1+X”管理平台建成以后,全县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案力量迅速得到加强,办案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195件(4—11月共立案1152件;本级立案54件,基层立案141件(乡镇纪委办案96件);涉及科级干部39人;移送司法8人。同时,随着群众对纪检监察组织的信任度和期望值不断提高,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举报较往年有所增加。共受理农村信访件222件;办结农村信访件220件,办结率达99.09%。

  记者:郴州市纪委实践“1+X”监督执纪形式,深化标本兼治的典型经验做法得到了中省媒体的大力推介报道,请您介绍一下在宜章县是如何实践运用“1+X”监督执纪形式的?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除了开展省、市纪委统一部署的10余项专项整治工作外,还在各领域广泛实践“1+X”监督执纪形式,突破惯性思维,不囿于就事论事、就案办案、案结事了,注重从案件中找问题、从问题中找根源、从根源中找对策,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一是点面结合,标本兼治。改变过去就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的做法,既注重点上整治,更注重面上治理,推动多个问题或一类问题解决。如针对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督促县教育局牵头在各中小学校开展专项整治,共清缴资金692.47万元。并将整治范围延伸至中小学校食堂违规经营管理、有偿补课和违规招生等方面,2名校长因违规招生问题被立案审查;另有一批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正在初核待立案审查。

  二是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扭转过去“大水漫灌”式做法,发散思维方式,根据审查对象特点综合施策、重点突破,进而由单个对象向多个对象突破转变。如在核实县住建局违规私分图审公司返还款问题线索时,发现存在违纪问题历时较长且牵涉人员较多等难点,便利用“1+X”执纪形式,锁定1名重要谈话对象实行重点突破,带动了其余干部在短时间内说清问题。该案共立案审查党员干部6人,涉及科级干部5人。又如在信访举报办理中,针对我县重信重访问题突出的现状,深入分析、查摆原因,建立健全领导接访、干部下访、领导包访、定期回访等制度,坚决防止初信初访转化为重信重访。

  三是由此及彼,防微杜渐。针对以往执纪中存在的“就案办案”惯性思维,导致一些问题屡禁不止的现象,注重由此及彼,起到防微杜渐的执纪效果。如针对多数被审查对象常表示“如果组织早点给我提醒,拉一把,就也不会走上这条路”的现象,大力开展“三比一看”活动,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组成10个家风考察组,利用休息时间深入领导干部家中,与其家属及周边邻居访谈,并将干部家风考察结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目前,已对拟提拔任用干部6批次105人以及80名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家风考察。

  记者:近年来,各级纪委持续深化“三转”,扭转了过去纪委 “包打天下”、“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尴尬局面。刚才,您介绍的“1+X”监督机制也是顺势而生,那么请您谈谈在具体工作如何抓落实的?

  答:近年来,我们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执纪的再执纪,建立完善“1+X”监督机制,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如在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方面,出台《宜章县强化扶贫攻坚领域执纪监督问责实施方案》,全面厘清各单位承担的监管责任,由县纪委负责督促指导,坚决纠正扶贫领域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的现象。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中,督促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安排、推进情况和扶贫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清退出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36户127人,追回资金51.2万元;清退重复享受政策危房改造贫困户12户43人,追回资金5.1万元。督促县审计局对项目资金专项审计效果开展“回头看”,对全县2016年度各类项目资金共695070.42万元开展清理核查,发现和整改问题109个。督促民政、财政、扶贫、住建等部门抽调近40人,组成5个农村低保户认定审批工作组,随机入户核查农村低保申请对象家庭状况,层层把关。全县共精准认定农村低保对象3491户7344人,农村低保人口占全县农村总人口比例由清理整顿前的6.4%调整为2.1%,比例下降4.3%。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