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区安监局亮“一证双卡”严把廉政监管执法关

来源:红网 作者:林云 编辑:唐韵 2017-12-01 16:15: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通讯员 林云)为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范执法行为,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今年以来,常德市鼎城区安监局采取亮“一证双卡”监管执法,严把廉政监管执法关。

  “一证”即“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证”,“双卡”即“行政执法承诺卡”和“行政执法监督反馈卡”。安全监管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前必须主动亮出法制部门颁发的行政执法证,向被执法企业单位发放行政执法承诺卡和行政执法监督反馈卡,承诺卡的主要内容是:“坚持严格执法、坚持阳光执法、坚持公正执法、坚持文明执法、坚持廉洁执法”,反馈卡的主要内容是:“不准给不符合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中介机构及个人实施行政许可;不准在执法过程中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或违反程序、规定执法;不准本人及直系亲属在本部门直接监管领域的企业和中介机构投资入股;不准以任何形式从事安全生产评价及其他中介活动或收取中介机构钱物;不准以任何理由向执法检查对象集资、摊派、拉赞助、推销产品、索要财物;不准与行政管理相对人合作经营、向行政相对人借钱、借车、借物、报销费用;不准收受行政许可和执法检查对象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不准违反规定擅自减(免)除行政相对人的责任和义务;不准与监管执法对象打牌赌博或邀请其参加婚丧喜庆活动;不准以罚代收、以罚代管”,并附有执法情况反馈意见表。今年,区安监局在每次行政执法前严格执行亮“一证双卡”,主动接受生产经营单位对监管执法全过程的评价。全年区安监局共开展监管执法239次,发放“行政执法承诺卡”165张、“行政执法监督反馈卡”239张,收回反馈卡239张,局廉政工作领导小组每月梳理一次反馈卡情况,截至目前,全局无一起企业投诉和举报,局机关监管执法人员无一人有违反“十不准”行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今后,区安监局将继续全面推行“一证双卡”执法监管工作,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反馈卡全面掌握执法人员执法监管情况,如发现执法人员有违纪违规行为及时依纪依规作出严肃处理,着力打造一支公正廉洁、作风过硬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