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 多方面诠释交通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张易 通讯员 肖强 编辑:高芹 2017-12-01 17:07:0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现场。

芙蓉交警表演“手势舞”。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记者 王诗颖 张易 通讯员 肖强)12月1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长沙交警联合各界志愿者近300人来到了活动现场,以多种活动形式诠释交通安全。

  活动现场对前期“礼让斑马线”活动中推出的“‘文明斑马线’推广大使”交警及市民代表予以授牌,为全市各交警大队配发了公安部交管局联合公益企业赠送的“配送员交通安全宣教箱”,通过进一步深入当前正在开展的“文明斑马线”及“文明骑士”宣传,倡导尊崇法律权威、遵守交通规则、明辨是非礼法的文明交通社会氛围形成。

  近年来,随着长沙城市化快速发展,机动车、驾驶人、城市道路不断增长,警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传统警务模式难以适应机动化、信息化条件的城市管理,警情预警处置难、交通违法查处难、源头隐患发现难等问题日益凸显。面对难题,长沙公安交警以大数据为支撑,创新改革勤务机制,高起点规划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通管理中心,通过资源整合、机构重组、流程再造,构建起具有长沙特色的“大数据+靶向治理”新型交通管理勤务机制,不断破解城市交通管理难题。

  针对各类交通乱相和交通安全隐患,长沙交警通过开展史上最严交通秩序整治的“百日会战”“四大攻坚战”及“四治四规”等专项行动,特别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停车、违法变更车道以及非机动车逆行、行人不按信号通行等交通违法行为,通过运用交通科技、科学组织勤务,推出了系列整治组合拳。

  在人车抢行乱象治理上,长沙交警在城区主要路口设置了行人闯红灯曝光屏,在城区47个主要路口设置视频监控系统,路面交警流动查处突出交通违法,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实时抓拍。至11月27日,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58794起,其中九月份15280起,十月份20682起,11月份(至27号)19111起。同时,交警联动媒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明斑马线”“文明骑士”的公益宣传活动,组织公交车驾驶人及城区企业驾驶人群体开展斑马线交通安全体验,市民的信号灯意识及斑马线让行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斑马线路段的交通秩序大大改善。

  在城区机动车停放乱象治理上,长沙交警在以警力查控的同时,充分利用智能交通科技设备,对乱停管理以视频人工抓拍、监控自动抓拍、非现场人工抄牌或民警现场查纠相结合。特别是在主城区违停现象较严重的商业中心、地铁出入口周边,共设置了28套自动巡检、识别违停抓拍点位,可一次抓拍多台车辆违法,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今年以来,长沙交警共查处机动车违反禁令占道停车67万多起。城区因机动车乱停引发的交通拥堵及报警明显减少,节点路段通行效率提高。

  在电动车交通乱象治理上,长沙交警通过大数据分析电动车违法数据和出行轨迹,针对电动车逆行、闯灯、搭载多人、占道扎堆乱停、安装伞具等五类严重违法,实行跟踪管理和严格处罚,对重点群体实施引导服务与安全教育相结合。今年以来,全市共查扣交通违法电动车70680台次,组织违法电动车驾驶人交通法律知识学习60683人次,接受交通文明劝导岗体验式教育59375人次;建立“电的”从业人员数据库,备案登记“电的”从业人员5013人;协调城管部门及街道、单位等处设置电动车规范停车点281处。

  在城区疏堵保畅上,长沙交警建立交通事件检测、拥堵位置实时报警、交通运行指数分析等多种预警手段,为快速反应、精准调度赢得宝贵的时间和空间,“预堵先疏”处置率较去年同期提升37.2%。推出了“长沙通”精准导航地图、出行微直播、智能停车信息平台等多元化诱导手段,引导合理出行,减少弹性出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