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协同推动军民融合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高芹 2017-12-01 17:34:4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0日,“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座谈会在株洲市召开。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记者 李慧)11月30日,“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座谈会在株洲市召开。会上,大家围绕军民融合发展如何发力进行集中讨论。

  如今,湖南省军民融合带动企业集聚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形成了以核、航空、航天、特种装备制造、船舶、民爆化工6个主导产业为骨干,以新能源、新材料军工电子信息技术为先导的军民融合特色产业格局。积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湖南特色军民融合产业格局逐步成型,一批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在湖南转化,一批湖南企业助力国家重大工程。

  会上,国防科技大学作《广东新型研发机构调研及军民融合的启示》和《新技术扩散、新兴产业和发展新动能研究》,深圳奥维智库作《美国国防部资助独立研发机构案例》的主题发言。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他们建议,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通过创新要素的军民深度融合,实现创新资源的双向互动和优化配置,有力推动湖南省军民融合创新发展,降成本、补短板。建议政府从选择新兴产业向加强通用技术转变,由扶持性政策向弥补制造业创新体系短板转变,将新型科研机构作为补短板的着眼点来构建新技术-新兴产业-新动能内生涌现的长效增长机制。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曾立表示,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建立集中高效的军地协调、需求对接和资源共享机制,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升军地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益。推动军民两用技术转移转化,建设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完善政策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协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为促进军民融合产业更好发展,湖南省将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军民深度融合的国防科技工业新体系、军民良性互动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新体系、层次优化的军民融合产业结构新体系和布局合理的军民融合产业区域发展新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