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黄打非”进基层】长沙县泉塘中学:营造纯净校园环境 呵护“幼苗”健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林利兰 编辑:李丽 2017-12-01 17:2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扫黄打非”,实干在基层。为进一步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整体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水平,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以示范建设为着力点,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基层“扫黄打非”典型。11月27日至28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深入长沙、湘潭、岳阳基层示范点进行实地采访,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扫黄打非”在基层的鲜活故事和人物。今天,推出“扫黄打非进基层”系列报道之长沙县泉塘中学篇。

11月27日下午,红网记者跟随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扫黄打非’进基层”媒体采访团来到了长沙县泉塘中学。

泉塘中学校园内随处可见“扫黄打非”宣传标语。

学生们围绕“扫黄打非·护苗2017”进校园主题创作的漫画。

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述如何识别盗版图书。

泉塘中学“扫黄打非”教育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通讯员 林利兰 长沙报道

  “手捧好书时时香,词词句句是珍珠,每天走进黄金屋,人间美好现真情,‘扫黄打非’人人做,名著经典人人读。”这是泉塘中学学生创作的一首“扫黄打非”童谣,在长沙县泉塘中学,有着一间特别的教室,里面摆满了“拒绝盗版”的宣传漫画、标语,以及“扫黄打非”征文比赛的优秀作品……这就是泉塘中学的“扫黄打非”教育基地。

  11月27日下午,红网记者跟随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扫黄打非’进基层”媒体采访团来到了长沙县泉塘中学。

  长沙县泉塘中学是一所初级中学,由于学校位于安置区,学校周边环境比较复杂,学生进出网吧,极易受到网络上不良信息的影响,街边小贩以低价吸引学生购买盗版书籍。2017年,泉塘中学积极开展了“扫黄打非”进学校工作,将“扫黄打非”工作贯彻到了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成为了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的示范点之一。

  多方配合发力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为了解决泉塘中学周边的文化环境问题,学校建立了“家校协同、警校联动”三结合巡查教育网络,成立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巡逻队,在每天下午5点至9点期间对校园周边街道、网吧、托管所、游戏场所等进行巡查。

  同时,学校还下发了《扫黄打非·致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家长“扫黄打非”的迫切性,让家长和学校实现了配合联动。

  泉塘中学寻老师告诉记者,通过家长、社区、公安等多方配合,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得到了显著提高,校园周边贩卖盗版图书的流动摊贩,以及放学后逗留网吧打游戏、浏览不健康网站、观看视频的学生数量大大减少。

  坚守“护苗”工作 心理教学走进课堂

  泉塘中学在营造校园周边健康、清朗文化环境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学校根据学生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讲授心理健康知识,还特别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开展辅导和咨询活动,通过法制教育课、“扫黄打非”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据泉塘中学老师介绍,在一次政治课考试中,一位参考学生交上了一份没有作答的空白试卷,但在试卷上却写着几个赫然醒目的大字,这件事情迅速引起了老师的注意,阅卷老师叫来了这位学生,在谈话后把详细情况反馈给了学校心理咨询老师,通过心理咨询老师的介入,经过一段时间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成功匡正了这名参与“蓝鲸”自杀游戏的学生。

  除此之外,今年长沙县“扫黄打非·护苗2017”绿书签进校园活动的启动式也在泉塘中学举行,活动当天向学生派发了“绿书签”,并组织学生参加了“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为主题的签名活动。

  建立组织制度 打造宣传阵地

  泉塘中学把“扫黄打非”工作与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和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等多项工作结合起来来抓,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团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扫黄打非”工作。

  同时,还在学校醒目的位置设立了“扫黄打非”宣传专栏,张贴“扫黄打非”宣传海报和资料,公布了“扫黄打非”举报投诉电话,并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上推送了“扫黄打非”的相关活动,加强了“扫黄打非”工作的舆论宣传。

  据泉塘中学“扫黄打非”工作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泉塘中学的“扫黄打非”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师生“扫黄打非”意识显著增强,校园文化环境显著提高,校园文化环境显著改善,学生心理健康得到了有效保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