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八部门联合举行122 “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雷文明 编辑:李晓玲 2017-12-02 11: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日,湖南省八部门联合举行第六个122 “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 (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雷文明)12月2日,湖南省公安厅、网信办、文明办、教育厅、司法厅、交通运输厅、安监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行第六个122 “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厅长、省道安委主任许显辉讲话;并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一起向全社会发出“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着力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努力创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题倡导微信。

  许显辉在讲话中指出,举行第六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也是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文明交通体系的重要举措。

  要高度重视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培育。在道路交通“人、车、路”三要素中,人是最活跃的因素,是道路交通安全的核心,绝大多数交通事故,都是因交通参与者违法行为所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必须大力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增强交通规则意识和交通安全法制观念,做到文明行路、文明行车。

  要大力弘扬文明交通安全文化。要坚持以交通参与者为根本,以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让大家掌握参与现代交通必备的概念和常识。要将交通安全常识的教育渗透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积极适应现代社会的新变化、新要求,创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形式,利用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手段,让群众感觉交通安全教育就在身边、无处不在。要坚持惩戒性教育和引导性教育相结合,突出严格执法、严格管理,严厉打各类击交通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良好氛围。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针对他们的身心特点,坚持直观性与形象性、娱乐性与参与性、竞争性与协作性有机统一。

  要共建共治共享文明交通体系。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各级各部门要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为契机,坚持整体联动、协同配合,加强力量统筹、资源共享,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各级文明办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持续组织开展各类文明交通创建主题活动,协调各类媒体免费播放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公安交警部门要始终坚持依法严管重罚,完善交通秩序常态整治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快速严厉查处违反交通秩序行为;要积极联合交通运管等职能部门,切实强化联合执法,突出抓好重点驾驶人的安全教育。教育行政部门要针对冬季上下学交通安全特点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学生守法安全出行和自我保护意识。司法行政部门要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纳入“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加强农村地区普法宣传,增强农村群众交通法治意识。交通运输部门要监督指导道路运输企业抓好对重点驾驶人的宣传教育。安监部门要结合道路运输事故查处情况,及时公布典型事故调查报告,强化警示教育。

  主题活动首映了电影科教片《车祸猛如虎——农村交通安全警示录》。湖南省文明交通公益联盟发出了“护学”倡议,并宣布向全省中小学校捐赠1万面“护学旗”。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道安委副主任周赛保主持了主题日活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李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省安监局副巡视员胡金文,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蒋强先,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赵国栋,省公安厅警令部主任潘小松,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政委杨能,出席了主题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