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梦童心 留守娃有了“新天地”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陈彦兵 刘明明 编辑:向宏鑫 2017-12-02 20:1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福泽宁乡·爱心“童”享——宁乡县“儿童之家”主题活动在宁乡县举行。

现场发放了儿童之家活动卡、儿童之家辅导员聘书。

亲情聊天室里,11岁的紫彤正在和父亲视频聊天。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记者 何青 陈彦兵 通讯员 刘明明)紧握语音话筒,眼睛笑得眯成了缝,宁乡县大成桥镇鹊山村“儿童之家”亲情聊天室,11岁的紫彤正在和父亲视频聊天。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紫彤一年难得和父母见上几面,自从八月村里“儿童之家”建立以来,每个周末固定和父母的视频时间,便成为她最期待和最快乐的时光。

  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加快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今日,福泽宁乡·爱心“童”享——宁乡县“儿童之家”主题活动在鹊山村“儿童之家”举行,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出席活动。

  “一对一”帮扶 关爱保护一个不落

  在鹊山村有35个像紫彤一样父母常年不在家的孩子。为健全鹊山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2017年7月开始,村里利用闲置的公共用房,建起了“儿童之家”。

  手里捧着童话书,9岁的佳怡安静的正在“儿童之家”图书室里阅读,对于书本,这群孩子格外爱惜,如果有书本倒了,立马有孩子把它整理好。除了有图书室,记者在鹊山村“儿童之家”看到,亲情聊天室、心理咨询室、活动室等设施应有尽有。

  鹊山村“儿童之家”辅导员喻老师说,“村里建起了留守‘儿童之家’之后,村里留守儿童出现的心理失衡、亲情失落等问题得到缓解,‘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模式,让关爱保护一个不落。”

  宁乡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喻宏建介绍,从2017年开始,宁乡县计划利用村(社区)闲置的公共用房、现有或新建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力争5年内实现村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全覆盖。今年,全县重点打造了鹊山村等10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

  湖南省已建“留守儿童之家”3000多所

  不仅是宁乡,湖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也在稳步开展。

  今年省级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福彩公益金3000万元,资助各地建设村级留守“儿童之家”3000余所,力争在“十三五”期末实现湖南省村(社区)全覆盖。

  同时,各地以留守“儿童之家”为单位,明确1名儿童工作人员,湖南省3000多个村级留守儿童之家都明确了儿童工作专干。

  湖南省教育厅建成126所县级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省妇联建立68个儿童“知心屋”;团省委建立1615家乡村学校少年宫。借助信息化技术建立湖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数据库和“互联网+民政”便民系统,实现动态管理,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效率。

  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表示,湖南省是一个劳务输出大省,农村留守儿童较多。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让留守儿童工作责任明确到部门,细化到人,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有人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帮助他们,指导他们,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将来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