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昂首挺进新时代——宁乡撤县设市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曼斯 周云武 编辑:徐丹 2017-12-03 09:1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曼斯 周云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基于历史发展和世界格局的准确定位。

  踏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节奏,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宁乡——这个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昂首挺进新时代!

  2017年12月3日,这天将载入宁乡发展史册。继今年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之后,这一天,宁乡市正式挂牌。

  宁乡的历史,翻开新的一页。勤劳朴实的宁乡人民,再次踏上新征程!

  新招牌——不仅仅是一个称谓

  以宏大视野观之,世事皆有其历史必然性。从“县”到“市”,一字之变,绝非陡升的断层,而是顺势的承袭。

  溯至3000年前的江南,当多数人还在沿着广袤的长江流域迁徙耕种,位于宁乡的炭河里已筑起规模盛大的城池。

  此后,于三国治邑,于北宋建县,宁乡以发达的农业在全国赫赫有名。

  直至近10年来,宁乡举起“兴工强县”的大旗,自此欲挣脱“农业大县”的单一桎梏,经济发展风驰电掣。

  到今天,宁乡城内五纵五横的交通骨架网络已经构建,城区规模迅速扩张,城市品位大幅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撤县设市的标准。

  契机已至,大幕将启!

  这一盛事,不仅蕴含着宁乡人民的梦想,更是我省及长沙市战略宏图中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长沙的发展,也突出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以湘江为轴,一江两岸、两翼齐飞的长沙城市新格局正逐步清晰。拥有广袤腹地的西翼宁乡,与城市核心区域相比稍有差距。跟上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节奏,快速提升省会的集聚辐射带动能力,这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战略决策。

  重任在前,当仁不让。肩负着省会副中心的使命,宁乡一展古邑风范,以“市”之名,宠辱不惊,徐步走入中国的视野、世界的视野。

  新内涵——不仅仅是一次充斥

  GDP总量842.15亿元,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22亿元,同比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32亿元,同比增长13.5%;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县第25位……2017年前三季度的这组数据告诉我们,宁乡的此次“升级”顺理成章。甚而有宁乡人自豪宣称:“事实上宁乡的发展早就到了市级水平,这场东风已经等了多年。”

  强大的经济实力,催生出不知倦意的发展之旅。强劲的发展势头,给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不断赋予新内涵。

  沿金洲大道向西,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分布其间。以玉煤大道为轴线,金玉工业集中区将这条黄金走廊接壤延伸至益阳。宁乡西线工业走廊发展正盛。

  工业经济强势崛起,全域旅游方兴未艾,现代服务业崭露头角……如今宁乡二三产业比重达到89.1%,已然褪去了农业大县的外衣。

  沩水穿城而过,城内四溪一渠、亮月湖、八家湾水库等形成县城水网脉络,中央公园等逐步构筑起绿色生态屏障,好一幕山、水、城共生共融的和谐景象。

  从整治非煤矿山、挖砂采砂、投肥养殖等生态治理行动,到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的创建,强压当头的刮骨疗毒使宁乡城市品质迅速提升。阵痛之后,一幅令人神往的图景徐徐展开——

  在新城区和工业园区,空中繁忙的工程吊臂和马路上的车水马龙呼应着这个城市的发展节奏;庄严肃穆的四羊方尊、层次分明的绿化带和现代时尚的住宅小区,历史感和现代感在此完美交融;在绿树成荫的沿江风光带,市民们肆意徜徉,享受阳光,感受现代都市气息;在步行街,品牌汇集,琳琅满目,前来购物的人们摩肩接踵。

  近几年的民意调查显示,宁乡人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指数一路攀升。民心既得,城将更盛。

  新姿态——不仅仅是一次亮相

  头顶朝露,身披朝霞。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引领着宁乡人满怀自豪地逐梦前行。

  “我们从1993年开始申报撤县设市,遗憾未搭上上个世纪90年代的末班车。时隔20多年,宁乡在新一轮撤县设市的浪潮中拔得头筹。这说明20多年来的沉淀蓄满力量,20多年来的奋斗意义非凡!”今年4月12日,一纸喜讯传来的当天,宁乡一名干部在朋友圈转发新闻,情真意切地发此感叹。

  当代人有幸见证宁乡划时代的转身,更需以主人公的姿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促成这划时代的远航。

  远航掌舵乃重中之重,有宏伟蓝图指引,必定事半功倍。

  党的十九大报告言犹在耳,宁乡决策层闻声而动,结合宁乡实际,迅速制订行动计划和具体举措,以体现宁乡担当、宁乡价值和宁乡作为。

  随即,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

  抓精准扶贫,就围着贫困户转;抓项目建设,就围着工地转;抓产业发展,就围着企业转;在西线工业走廊上,园区和企业一起干;在文明创建的新风中,部门和乡镇一起干;在全域旅游景区里,干部和群众一起干……

  干在一线的拼劲、干到一起的巧劲,最终将凝结成一流的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从“农民”到“市民”,不仅是花团锦簇的华丽表象,更是内在精神的本质升华。

  公路直通家门口,读书看病不远行,欢歌热舞有去处……生活品质的提升令宁乡老百姓真实地感受到了“城里人”的幸福。

  街头巷尾流传着宁乡人的对话溢满了自豪:“快看新闻,宁乡不是乡咯。”“当了城里人要讲文明。”“趁着现在多进货,生意肯定会更红火!”

  朝夕之间,构筑城市的梦想从未如此触手可及。

  惊浪当头,独属宁乡的舞台从未如此辽阔无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