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建设回顾:创客乐园 文化崛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红丽 杨亚雷 编辑:徐丹 2017-12-03 09:42:5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1日,国家版权局公布了新一批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单位(软件正版化)和示范园区(基地)名单,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荣登榜单,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

天心阁古城。

杜甫江阁文化片区景色。

坡子街饮食文化片区火宫殿景色。

园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示意图。

太平历史文化街景色。

新世纪体育演艺。(本版图片由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提供)

  ■ 陈红丽 杨亚雷

  长沙城南,天心热土,古老的街巷沉淀着历史的荣光,文化厚重悠远;生长的城区涌动着时代的风潮,文创方兴未艾。

  从太平街到天心阁,从火宫殿到白沙井,聚集了长沙60%历史文化景点的天心区,可谓满眼皆历史,处处是文化。文化成为天心区的一张名片、一大优势。

  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依托天心区的文化优势和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定位,积极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发挥文化创意产业核心价值;结合区情特点和文化产业特征,“有分有合”开放式办园,最大激活聚集效应;推进“文化+”、实现产业深度融合,构建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文化发展踏上了新征程。展望未来,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向中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地的目标,稳步迈进。

  亮点: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创建,为产业发展增添加速器

  南方的冬天常伴阴风冷雨,但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仍是一片充满活力的热土,时时能结出甘甜喜人的硕果。

  今年10月31日,捷报从北京传来:国家版权局公布了新一批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单位(软件正版化)和示范园区(基地)名单。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荣登榜单,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

  这是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获得的又一块金字招牌,为天心区乃至长沙文化产业的发展装上了新动力,增添了加速器。

  众所周知,版权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价值,是文化企业的无形权利和财产,版权运营是文化产业的重要商业模式。因此,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长久以来高度重视版权工作的宣传、推广和引导。

  一方面,园区致力于企业版权保护的宣传工作,编制《版权基层工作服务指南》,对园区重点企业逐一上门走访指导,传播各级部门对版权创作、管理、保护、运用、人才培养、宣传教育的支持政策。同时通过每年组织文创企业版权保护运营交流会以及相关培训活动,引导企业尊重创作、尊重版权,提高园区企业维护版权的意识。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园区企业版权运营能力,力争将企业对版权认识从登记过渡到运营上来。

  与此同时,园区十分注重版权专业机构和平台的引进。2014年以来,园区引进了惟盛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中心、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湖南省艺术品防伪鉴定中心、湖南文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深圳七号网等机构,特别是做实了湖南省版权基层工作站、长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天心分中心、长沙商标注册中心的服务工作,以平台为依托助推产业发展,并依此搭建了园区产权交易服务平台。

  近两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对园区版权工作也倾注了大量心血。

  2016年4月20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文化产业示范园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加大文化产业示范园版权基层工作站建设力度,支持版权交易平台、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落户。”

  今年3月27日,长沙市委、市人民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支撑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天心文化产业园等园区创建国家版权示范园区,以园区为载体打造国家中南版权贸易基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清晰谋划、扎实推进,终于浇开了版权示范创建之花。

  11月26日,在长沙天心(深圳)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会现场,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湘俊与深圳市前海七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胡海国,分别代表双方单位正式签订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战略合作协议书,成为园区版权工作发展的又一鲜活案例。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将充分发挥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的引领作用,继续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加强版权和商标权的创作、保护和运用,促进区域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理念:开放式办园,“有分有合”成就“创客乐园”

  提起园区,人们头脑中往往会出现这样的画面:一片基地、一圈围墙、一个大门。正如这一“刻板印象”所示,传统的产业园区,大多是封闭式的实体园区,方便管理运营的同时,存在着脱离区域实际、无法最大激发产业活力等弊端。

  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在建园过程中就注意到了这一点,它地处繁华闹市,毗邻贺龙体育中心,周围散落着历史街区和文化景点。为最大程度地汲取区域历史文化遗产价值、整合资源形成聚集效应,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结合天心区区情特点和文化产业特征,创新提出了“有分有合”的建园理念。

  “分”,即打破一般封闭式园区的固有模式,依托城市中心位置、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建设开放式的文化产业发展聚集区。为此,涉及到重大项目建设时,园区会依托市政府进行整体布局,如规划建设了六条特色文化街巷,即:解放西路酒吧休闲文化街、太平历史文化街、坡子街民俗名食文化街、青山祠戏剧文化街、白沙路茶文化街、书院北路文化景观街;六大文化片区,即:五一商贸文化片区、坡子街饮食文化片区、天心阁古城文化片区、一师书院文化片区、新世纪体育演艺文化片区、南门口市井文化片区。

  翻开地图可以看到,这六条特色文化街巷和六大文化片区像齿轮一样相互咬合在一起,又如不同的颜料融汇渗透,形成一幅文化产业的绚丽图景。历史与现代,在这里融合碰撞,激发无限的文创魅力。

  “合”,即依托蓬勃发展的楼宇经济,整合贺龙体育中心、田汉大剧院周边30万平方米楼宇资源,聚集形成了贺龙文化创意创业中心、长沙体育创客空间、长沙老广电文化创意创业中心、嘉盛国际文化创意创业中心、天心青年文化创意创业空间、恒力卡瑞尔等创意楼宇。

  稍作分析便不难看出,“合”的聚集效应十分明显。该区域内,经济繁荣、人气旺盛,工作、生活、休闲、娱乐设施配套齐全,交通便利,是文化企业发展首选地,成为长沙最大的文创企业聚集地。

  今年5月12日,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期间,2017年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引资引智(深圳)说明会在华侨城举办,现场全新发布的长沙市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其中,定位为长沙最大文创企业聚集地的贺龙文化创意创业中心引起广泛关注。

  同时,在“有分有合”建园过程中,为补充开放式园区的局限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还建设了实体园区创谷,引进了东道设计、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清华启迪孵化器和金贝转创等企业和平台机构,同时争取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长沙商标受理窗口的落户,构建了一条商标注册、质押、交易,助力企业知识产权变现的全产业链。

  多管齐下,园区构建了“核心园区+文化旅游带+专业园区(基地)”的产业格局。

  截至目前,园区集聚了800多家文化企业,聚合了文化产权交易所、版权登记中心、商标注册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基层版权工作站等产业发展要素功能,成为中南地区最具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创客乐园”。

  布局:推进“文化+”,构建天心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

  如果说开放式办园从体制机制等外部“形式”,为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的发展提供了条件,那么推进“文化+”,则从“内容”上确定了方向、夯实了基础。

  天心区政府区长、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谢进认为,与体育、旅游、信息等产业不同,文化属于精神领域,文化产业是精神活动的产物,“虚实”结合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新时代,推动文化与各产业、各行业、各要素深度融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天心区确定了“跳出文化做文化”的发展理念,以“文化+”思维推动全域文创。2016年11月27日,在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天心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托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发展“文化+”新兴业态,做优做特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战略,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天心区区委书记朱东铁指出:就天心区而言,要重点突出创意设计、广告会展、影视传媒、新型演艺、文化旅游和艺术品等六大业态,围绕“文创+科技”“文创+金融”“文创+旅游”“文创+体育”等领域,构建富有天心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

  在“文化+”战略布局下,近年来,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着力发挥大文化产业的优势,注重综合发展,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文化创意、影视传媒、动漫游戏、音乐演艺、文化旅游、体育赛事、信息产业和艺术品等八大产业,构建了多产业的生动格局。

  在文化创意产业上,园区培育和引进了艺尚源、永熙动漫、顺风传媒、景想传媒、中南国际会展、东道集团等一批文创设计企业,酷贝拉被授予“中国青少年体验教育基地”。

  在影视传媒领域,和光传媒制作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长沙保卫战》、《秋收起义》影响海内外;楚人传媒、好样传媒向电影业进军。今年8月11日,中广天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A股上市,以打造全媒体优质视频内容提供商为目标,借力资本市场东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能保持鲜明的竞争优势。

  在艺术品产业上,园区现已聚集华强艺术品交易中心、荣宝斋、天心阁古玩城、大球泥、联拍在线等10多家企业和机构,占据全市三分之二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华强艺术品交易中心引进省艺术品防伪鉴定中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易平台落户。大球泥被评为国家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省级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联拍在线打造了艺术品的淘宝网,实现11570余件艺术品线上成交。

  在演艺娱乐产业方面,红太阳演艺集团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田汉剧院、大兵“笑工场”、贺龙体育中心以及解放西路酒吧街,年均接待各地消费者超过2000万人次……

  当文化遇见旅游,坡子街、太平街、碧湘街等古老的历史街区又焕发新生;当文化拥抱互联网,创意的效果更好了,传播更广了;当文化携手体育,国足训练基地落户贺龙体育中心,马拉松、广场舞,奏响了全民健身的乐章。

  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将健全文化艺术品、版权、商标权、股权等融资体系,为文化产业腾飞进一步插上金融的翅膀……

  未来:抓住机遇,打造中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行文至此,你或许会问:文化创意产业最终的目的地在哪里?

  天心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打造中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着力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推进文化跨界融合,扩大文化国际影响,做强文化创意产业,大力推进“东亚文化之都”“媒体艺术之都”建设,让长沙成为全国重要的文化创新、运营、交易、体验中心。

  与这些目标和发展要求相比,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或许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园区、人才、资本等资源还要进一步有效激活和充分利用,企业创新能力还要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展望未来,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已经做好了准备。园区将以“全国文化产业先行区、湖南文化产业集聚区、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文化创意融合区、长沙创新创业和创客聚集区、长沙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为目标,以“创客乐园、文化崛起”为宗旨,积极创建全国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做优做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全力打造国家中南版权贸易基地,全面加速园区发展,将园区打造成为文化企业的“创业沃土”。

  园区将继续推进产业品牌发展,全力推进以田汉剧院为中心的演艺产业集群、以贺龙体育中心为中心的体育赛事产业集群、以长沙老广电大厦为中心的影视传媒产业集群、以天心阁为中心的艺术收藏产业集群、以长沙古城为中心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以老旧厂房改造为载体的文化创意设计产业集群等六大品牌发展。

  突出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加大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文化+设计制造、文化+互联网、文化+信息产业的优质企业;加大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形成文化产品集散地,打造特色文化旅游街巷;推进艺术品、版权、商标权和股权等文化产权市场发展,发展文化金融服务;促进文化与体育的融合,加强国际体育赛事和体育创客的培育。

  与此同时,园区将进一步做强长沙古城文化特色,并打造湘江东岸文化旅游带。启动创谷二期建设,推进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湖南园区等项目的建设,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

  文化有界,创意无限。今日天心,正以创意的视野、创新的思维,下好一盘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棋,开辟文化创意发展的天心路径。

  今日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抢占发展先机,成就文创未来。

  链接

  园区简介

  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于2008年4月成立,核心园区位于长沙市主城区,北起五一路、东至芙蓉路、西临橘子洲、南抵南湖路,面积8.5平方公里。园区于2010年9月启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2011年2月,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 2012年8月,晋升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为全国十家示范园区之一。2012年,园区获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具发展潜力十大园区”。2014年,园区位列“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十大最受关注园区”榜首。2015年参评“首届中国文化管理年度人物”评选,园区党工委书记荣获“2014中国文化管理年度杰出贡献人物”。2017年10月,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园区”。

  近年来,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湖南园区、国家地理信息产业湖南园区纷纷落户,形成了较有创新性、有影响力、有示范性的产业集聚区。培育壮大了文化创意、影视传媒、艺术品、演艺娱乐和文化旅游等5大产业集群,发展总量规模稳步提升。园区现有各类文化企业 800余家,其中传统文化企业300多家,新兴文创企业500多家,亿元企业8家,上市企业1家,后备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文化企业从业人数达10万人。至2016年末,园区文化产业产值约17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约60亿元,占天心区GDP比重约8%。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