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起火后女孩的机智救了弟弟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李丽 2017-12-04 10:12:40
时刻新闻
—分享—

  起火后女孩的机智救了弟弟

  电热毯插头没拔导致起火,12岁女孩关电闸往门缝泼水,让弟弟逃跑并通知家长

12月3日,长沙怡海星城小区,曾青松介绍就是这张床上的电热毯起了火。图/潇湘晨报记者 华剑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12月2日下午4点左右,长沙高云路附近怡海星城小区38栋1单元13楼一业主家,因卧室电热毯插头未拔导致起火。当时家中没有大人,只有10岁的小男孩在客厅看电视,起火的卧室门被反锁。

  从补习班回来的12岁女孩李思茹发现卧室冒烟后,关掉电闸后接水往门缝里泼,同时让弟弟电话通知家长,家长通知了物业。最后,火势很快得到控制,所幸无人员受伤。

  现场

  “电热毯开关关了,插头没有拔”

  1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怡海星城小区,38栋楼下还放有2日下午被烧毁的床垫及被撞毁的门等物品,床垫左半部分已被烧毁得只剩弹簧。

  父母在外地工作,12岁的李思茹和10岁的弟弟同外公外婆居住在此处。12月2日吃过午饭后,外公曾青松和妻子下楼散步,“我们就下楼去玩一会儿,家里只有外孙在家。”因房里放有重要证件,出门时夫妇俩反锁了房门。

  起火的是曾青松夫妇的卧室,卧室内墙壁四周、空调、衣柜等均已被熏得漆黑。曾青松介绍,此次起火的原因为未拔电热毯插头所致。“电热毯的开关关了,但是插头没有拔,放在床上的电热毯接口处起火。”

  记者在现场看到,床左侧的插座完好,并没有被烧的痕迹。参与灭火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灭火后发现与床上电热毯连接的电线位置已被烧断。

  救援

  姐姐关电闸往门缝泼水,物业赶来灭火

  2日下午4点左右,李思茹从补习班回来时闻到屋子里有烟味,“我问我弟弟是哪儿的烟味,他说是楼下在烧东西”。李思茹发现,卧室内有烟往外冒。“当时我就想是不是卧室里面插座冒的烟,没想是起火,以为就是跳闸了。”李思茹说。

  李思茹首先将门口的总电闸关掉,“每年学校都会组织消防演习,这些老师都教过我们”。因打不开房门,李思茹用脸盆接满水往门缝里泼去,同时将客厅的窗户打开,让弟弟通知家长,家长了解情况后通知了物业。

  “我就让弟弟赶紧跑,我在家等物业的人过来。”李思茹说。

  接到业主的电话后,怡海联怡物业治安部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当时一听在冒烟,就很着急,赶紧往现场赶。”治安部经理李雷介绍,2分钟左右,工作人员便赶到现场。“两个小孩还在里面没出来,敲开门后首先把两个小孩带到消防通道。”

  断电断气后,因房门被反锁,工作人员只得将门撞开利用消火栓进行灭火,撞门过程中掉下来的门框还将李雷左额砸伤。“打开房门里面全是浓烟。”很快火势便得到了控制。

  提醒

  关了电源开关,未拔插头也可能导致起火

  曾青松表示,此电热毯使用已有两年。去年另一间卧室也曾发生类似情况。“当时只是有点烟,没有烧起来。”记者看到,在另一间卧室内,床垫和床单上还有被烧的痕迹。“当时直接就灭了,也就没放心上。”

  有过这两次教训后,曾青松将其他卧室的电热毯插头都拔掉。“这次损失差不多上万元,以后不能这样一直不拔插头了。”

  湖南省协成消防培训学校教师彭科飞表示,即使关了电源开关,未拔插头仍有可能导致起火。“开关失灵,导致电热毯短路,或者有质量问题及超负荷,都有可能导致起火。”彭科飞提醒,进入冬季,电热毯、电烤炉、电烤箱等悉数用于御寒,用电量大幅增加导致电器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容易引发短路并造成火灾。

  彭科飞提醒,购买电热毯一定要选择有正规厂家及质检报告的产品,不使用电热毯时切记要拔下电源插头。“哪怕是手机充电器,不用了也要拔下插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