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监督“探头”全覆盖 推进洞庭湖生态整治

来源:红网 作者:鼎纪宣 编辑:唐韵 2017-12-04 11:0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通讯员 鼎纪宣)12月3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镇洞黑线沟渠的施工现场已是机械轰鸣,两台大型挖掘机正在进行沟渠塘坝清淤。

  沟渠塘坝清淤项目是湖南省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五大行动之一。行动开展以来,鼎城区十美堂镇纪委围绕该项目,积极对接水利部门,细化分解项目责任,指定乡镇纪检专干对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明确责任区域,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确保工程质量、保证治理效果。

  “我们推广使用的是‘泥岸结合,干湿融合’沟渠清淤疏浚法,这种方法就是挖机不再简单地把淤泥堆放在渠道两侧,而是先用挖机在沟渠两侧开挖这种大小不一的长方形沟槽,然后再把淤泥堆放槽里。”十美堂镇纪委书记孙平介绍,这样操作好比把原有堆放在露天的淤泥放进了“婴儿床”,质量既得了保证,更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但与此同时,工程的施工细节更为复杂,相应的人为监管也须更加严格。

  为保证清淤资金专款专用,镇纪委建立健全专项资金审批使用,以项目定资金,专款专用,专帐核算,项目资金审批由镇纪委和水利局共同“会审”,强化项目资金管理规范。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同时,区纪委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定期组织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监督,深入项目现场,核实资金使用情况,保证资金使用安全、人员安全。

  今年,十美堂镇根据河道治理的要求和上级项目安排情况,结合平时暴露出来的内积干旱情况,安排疏通沟渠50公里,清理河道50公里,整修机埠50台,截至目前,已经疏通沟渠20公里,清理河道25公里,整修机埠15台。

  “自沟渠塘坝清淤项目开展以来,镇纪委全程给予监督,确保工程质量,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好事办好,沟渠清淤的效果老百姓有目共睹。”十美堂镇镇长罗军初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