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简牍博物馆感受“戏墨雅韵”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李丽 2017-12-04 11: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中国水墨与传统戏曲如何熔为一炉、珠联璧合?12月3日上午,“戏墨雅韵”水墨漫画艺术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向观众展现湘戏与笔墨结合的神韵。

  此次展览以东方水墨为基础,描绘湖南戏曲“角儿”及本土民俗民风,共展出何立伟、俞成林、刘谦、陈新、盛克森、左都建、罗文中、陈安民等近30人的水墨画作品80余幅,呈现湖南近年来戏曲人物与水墨漫画的成果。

  开幕式上,来自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与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戏曲演员粉墨登场,以《铡美案》、《牡丹亭》等一出出经典剧目选段,将开幕式引向高潮。现场,主办方还邀请近30组家庭体验脸谱勾画,近距离感受戏曲与绘画融合的魅力。

  画家热爱戏曲,常常出入剧院听戏;戏曲演员不仅懂画,还能挥毫泼墨——这些旧时代文化人的特征,至今仍为世人称道。数十年前的梅兰芳、关良就是这样的“跨界大师”。

  受此启发,“湖南美协水墨漫画研究会”于今年成立。一年时间里,画会赴保靖县吕洞山下乡写生采风,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送书籍文具;与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以及湖南的摄影家互动,现场舞台写生,开展文化联谊活动;应新丝路模特大赛组委会邀请,赴桃江县竹海等地创作写生……湖南美协水墨漫画研究会顾问、长沙市文联主席何立伟告诉记者,该研究会欲将中国水墨画与中国戏曲、尤其湖南的地方戏曲融汇起来,打通雅俗,连接古今,让湘地的水墨画界平地生出一股新风。

  此次“戏墨雅韵”水墨漫画艺术展由湖南省美协、长沙市文广新局主办,湖南省美协水墨漫画研究会等承办,长沙简牍博物馆、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新闻纪实专业委员会等协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