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县法院信息化建设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李丽 2017-12-04 11: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3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章焱平 周健)11月27日,在衡东县法院第二审判庭,一场庭审直播在进行。院长肖海军说,第二审判庭是该院的“科技法庭”之一,具备一键开闭庭、视频自动跟踪等功能,庭审主机还能对庭审活动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实现上网直播、点播庭审活动。今年来,该庭庭审已直播25次。近日,省高院要求全省法院系统推介衡东县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经验。

  网上立案、跨区域异地立案、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建立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引入文书编写系统、庭审活动同步直播……近年来,衡东县法院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智慧法院,助推审判工作创新发展。

  据介绍,衡东县法院在衡阳市基层法院率先配备诉讼服务自助终端一体机,含诉讼引导、预约阅卷、查询案件进度等,建立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今年8月,又开通网上立案通道,已有47件案件通过网上立案,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推动网上办案,衡东县法院还全面推行电子卷宗。各业务庭室均配备高速扫描仪终端,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并利用云数据、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建立完备的诉讼录入体系。目前,已产生电子卷宗数据1146件。同时,该院投资100余万元,委托第三方制作并建立电子档案,对库存约500万页的档案进行处理,现已扫描档案30多万页。

  衡东县法院信息化建设也融入到案件执行中。今年来,该院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00余人,并和县移动公司合作,为“老赖”定制了专属失信彩铃,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