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邹代旭山旯旮里的育苗“专家”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贺上升康永宏 编辑:李晓玲 2017-12-04 19:40: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隆回县小沙江镇岩背村苗木专业大户邹代旭一直在忙碌,为今年嫁接培育的甜茶苗和金银花等苗木盖上薄膜保暖,像侍候小孩一样盖上“棉被”。据邹代旭介绍,他今年嫁接培育的50多万株甜茶苗已与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广西等地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等待明年开春采挖交货。

  邹代旭,偏僻山旯旮里的一个普通农民。多年前,他把自己承包的0.6公顷荒山改造成药园,种上了金银花等10余种中药材。经过科学管理和精心培育,第二年就获纯利1万多元,是传统作物种植效益的10多倍。较高的经济效益给了邹代旭极大的鼓舞。当时,由于中药材苗木依靠外地引种和在野外采挖,运输难、价格高、产量低,严重制约了中药材的发展。邹代旭灵机一动,心想如果能培育金银花等中药材苗木岂不是一条赚钱之路?于是他率先投资1万余元,建起了该镇第一个金银花苗圃基地。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邹代旭采用金银花嫁接新技术育苗获得了成功,并培育出优质新品种“金银花王”和“白云1号”。这两个金银花新品种具有生长快、耐寒抗旱、产量高、价格好、成活率高等特点,深受种植户的喜爱。两个新品种苗木畅销省内外市场,成了“抢手货”,邹代旭苗木培育经验和知名度也传遍了省内外。

  许多外省中药材开发公司和中药材种植大户慕名前来邹代旭苗圃基地学习取经,现场争相订购苗木。邹代旭先后被贵州、重庆、山东等地公司或合作社聘请为技术顾问,开展合作交流。

  近年来,邹代旭根椐市场信息和动态,了解到甜茶叶苗木发展前景看好,于是他试探性地到金石桥镇等地深山中采购野生甜茶叶枝条进行嫁接培育,喜获成功。因甜茶叶有清热、降火、润肺、祛痰、止咳的功效,市场需求量大。他培育的甜茶叶苗品质优良,先后被城步、广西等地公司订购。目前,邹代旭开展金银花等中药材,甜茶叶、品种多样化猕猴桃等药茶果苗培育,逐步形成特色化、市场化、产业化,被当地群众誉为苗木培育“专家”。邹代旭头脑灵活,他依托互联网优势推介和销售苗木,每年订单销往全国各地的各类苗木上百万株,获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邹代旭致富后,无偿传授贫困村民苗木嫁接培育技术,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已涌现出30多个中药材、水果育苗专业户,此外他每年还帮助贫困村民无偿代销各类苗木达500多万株。 贺上升康永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