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企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看行业大咖们怎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高芹 2017-12-04 15:3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 (记者 王诗颖)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在12月3日正式开幕,20多个分论坛将围绕分享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精准扶贫、数字丝绸之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国际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互联网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们都将齐聚,共同探讨这些热点话题。

  12月4日上午,“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新时代、新机遇、新担当”分论坛在乌镇举行,红网时刻新闻记者直击分论坛现场,看看行业大咖们如何抓住机遇,做新时代的担当者?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上发表演讲。

  阿里巴巴马云:网络传播必须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

  “今天的网络传播必须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对网民、年轻人和下一代负责。”12月4日上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上发表演讲。

  “我对新闻媒体一直很敬畏,对新闻人士也很敬畏,我喜欢记者提他们真正想问的问题。”马云表示,新闻就是传播事实、思想、观点,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媒体越来越重要,社会给予的希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

  互联网让信息传播变得更便利,但也面临巨大挑战。马云说,自己就是假新闻的受害者,但他相信,“未来的假新闻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难。人工智能应该先用在坏人身上,因为只要有逻辑,机器肯定会比你做得更好。”

  “今天的网络空间需要更加客观、理性、真实的声音和内容,所以网络传播应该用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提升传播的精准度。”

  马云表示,如果网络传播热衷于情绪化的传播而不是理性思考,热衷于谣言而不是事实,甚至热衷于靠水军来赢得市场竞争,那是对未来,对下一代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因此,今天网络传播必须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这是媒体的责任,也是互联网企业的责任,应该共同担当。

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认为,人工智能在娱乐行业的应用上,要为用户开发出更正能量、有价值的影视作品。

  爱奇艺龚宇:娱乐行业要输送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优秀作品

  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认为,从科技的发展史和经济发展史来看,娱乐行业正在迎来一个好的时机,未来将会爆发性增长很多年。

  “目前来说,最热的关键词莫过于“人工智能AI技术”,特别是在娱乐、文化、传媒行业的影响逐渐体现出来。”龚宇认为,互联网对传媒时代的影响和传统媒体比起来,优势在于互联网可以把海量的信息聚集起来,用户可以用更加的便捷的方式浏览、搜索。

  那么在“AI时代”,媒体平台将产生怎样的变化呢?龚宇认为,在“AI时代”,媒体平台可以为每一个用户去创造内容,同时帮助媒体主动去找到用户喜欢看的内容进行推送,“虽然搜索和浏览的方式很便捷,但是更便捷的方式是主动的把用户喜欢的东西推送过去。”

  “对于娱乐行业来说,要用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优秀的文艺作品来满足用户的需要,这是我们的担当。”龚宇表示,人工智能虽然能为每一个人去创作和分发自己喜欢的内容,但人工智能本身的价值观是需要人类输入的,所以人工智能在娱乐行业的应用上,要为用户开发和推送出更正能量、有价值的文艺作品。

  摩拜单车王晓峰:共享单车改变出行方式 “绿色出行”成为时尚

  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这是目前全球很多大城市面临的问题。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说,作为一家公司,希望通过一种实践来唤起十万百万甚至千万的用户一道来为社会遇到的问题尽一份责任。“所以我们创办了摩拜单车。”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摩拜单车服务了将近2亿中国人。王晓峰表示,共享单车的诞生和成长,不仅让居民出行更加绿色便捷,也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黑车”泛滥等城市治理难题。根据高德地图的数据,摩拜单车在北京国贸CBD投放后,该区域的平均行车时速从21公里提升至24公里以上;据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的数据,摩拜单车出现后,82%市民放弃乘坐“黑车”,近四成地铁站再无“黑车”踪迹。

  今年3月起,摩拜单车开始开拓17个海外城市。“自行车拥有200年历史,同时,它也是一种承载了绿色出行的城市基础设施,我们希望把绿色出行带到更多国家。今年9月,我们联合联合国人居署、环境署等组织发起了世界骑行日,让骑行成为世界各地人们出行方式之一,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和大气污染做出一些努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