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冲击 舌尖经济最淡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李丽 2017-12-05 09:54:37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在一家情景式主题餐厅用餐,各种植物和花朵,让人们仿佛置身于森林花海之中。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昨日傍晚时分正值用餐高峰期,记者分别来到位于东塘的新里程购物中心、湘春路的铂富广场以及侯家塘、车站南路等地,只见不少餐饮店座无虚席,家庭聚餐的、朋友聚会的、情侣相约的……在互联网对市场强烈冲击的状况下,长沙餐饮市场独善其身,消费需求依然旺盛。

  民以食为天,何况是以“会吃爱吃”著称的长沙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餐饮企业约2万家,其中,经工商注册的有1.8万余家,从业人员约30万人。近年来,长沙餐饮消费持续增长,随着转型升级成效不断显现,长沙餐饮市场持续加快回暖。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市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09亿元,同比增长10.2%。

  消费方式 餐饮不可能被网购替代

  今年7月才落成开业的新里程购物中心,首期5层楼2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在东塘商圈只能算“小字号”,要在强手如林中突围,定位最重要。

  “在东塘商圈,以友阿、平和堂为主打的商场一直是以购物为中心,集中的餐饮没有。为此,我们选择时尚与传统餐饮为主体,招商品牌注重差异化、特色化、品质化,引进了40多家餐饮店入驻,占比达60%,与周边业态进行互补。填补这一空白,就是看好餐饮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消费前景。”新里程购物中心运营经理朱聪告诉记者,“餐饮是体验式的消费,吃饭必须到现场,是网络覆盖所达不到的。而且,集中的餐饮涵盖火锅、湘菜、自助、烤肉、小吃等,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很方便。”

  记者发现,每逢节假日,众多消费者都会选择在外吃饭团聚,各类酒店、大众化餐馆、特色餐饮店也都各有人气,餐饮消费市场呈现红火态势。家住芙蓉中路的刘正凯父母已退休,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他都会和兄妹们回家看望父母,一起外出品尝各种口味的菜肴便是一家老小最大的乐趣。他对记者说,“我们在外用餐享受的是一种环境、一种氛围、一种服务和不同的口味,这些在家里是感受不到的,这也是我们孝顺老人的一种方式。”

  专家表示,吃喝玩乐购,吃排在最前面。随着人们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餐饮已成为一个立体层次消费的行业。随着消费习惯的变化,80后、90后不会做饭或很少在家吃饭,外出用餐便成了一种刚需。同时,他们与60后、70后等所有具备消费能力的人一道,已构成一个庞大的餐饮消费群体。

  菜式口味 本土品牌湘菜唱响主角

  青砖,琉璃瓦,雕花木柱,走上铂富四楼,你就会被伍厚德堂这种独特的民国风的建筑所吸引。

  翻开菜单,孜然寸骨、东江水库鱼头、土豆煨牛腩、霸王凤爪等地道的长沙菜成为主打菜。“我们店一直以长沙菜为特色,而且一直热销。能够几十年传承下来的湘菜一定是有其生命力的,既受本地人欢迎,外地人过来也能够品尝这种正宗的湘菜。”伍厚德堂负责人唐总表示,随着消费升级的需求,人们对品质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同时对环境、服务和价格也有更高的要求,实现物超所值。因此,公司在每道菜出品前都要将原材料配料定型,做到出品后不能走样。对厨师的选择,一定要达到要求才能上灶。

  新里程购物中心在落户长沙之际,经过对市场的广泛调研,同样选择以本土知名餐饮为主打店,专门引进上十家经营了20多年的长沙本土品牌,包括炊烟时代、相约回家吃饭、食在不一样、辣椒树等。朱聪表示,在长沙坚持最久的菜肴还是本土品牌,它们受本土市民的欢迎,符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性和口味。选择它们,还可以保持商场引进品牌的稳定性。

  业内专家表示,按长沙人的消费习惯排在第一位的还是湘菜,其后依次为小吃、火锅、偏湘味的主题餐厅和自助餐。湘菜不仅在长沙餐饮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全国其他城市的餐饮市场的影响也不断扩大。湘菜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大一线城市的网点达到6000多家,生意十分火爆,全国主要城市的各类湘菜馆已达上万家。湘菜在八大菜系中已被行业公认由第七位跃升到第二位。

  特色餐饮

  既要味道好环境优又要有愉悦的氛围

  在澜·花园料理店,情景式的主题餐厅、独特的婚庆装饰格外抢人们的眼球。各种植物和花朵,让人们仿佛置身于森林花海之中。果木烤美国雪花牛仔骨、日本寿司、新西兰嫩羊排、各式养生花茶等特色美食更是吸引了无数年轻人趋之若鹜。

  精致的装修、海派小资情调,让90后方先生和朋友们很是享受。“在主题餐厅讲究的是味道好、环境优和愉悦的氛围,再次就是价格实在。这些特色餐厅成了许多都市年轻人的就餐新选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餐厅的环境氛围有了更多的要求。一批以营造浪漫情调、突出文化氛围的休闲餐厅开始受到白领一族的青睐。同时,随着高端餐饮企业受挫,高端消费者不再追求高大上的土豪式消费,而是希望获得更有品位、更具个性、更符合需求的餐饮服务。目前,瞄准大众需求,长沙特色餐饮蓬勃发展,大众餐饮消费已占据全行业收入约80%的市场份额。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芙蓉中路佳天国际商住楼下就开始热闹起来,一字排开的餐饮店比肩接踵,尊品牛排、罗莎台北豆浆、川锅一号、有盐在鲜等生意红火;乐和城、悦方、德思勤等购物中心的各色特色餐饮扎堆,成为商场的一大支柱;而特色老店火宫殿、玉楼东、57度湘、徐记海鲜等同样展示着“舌尖上的长沙”。

  “57度湘”原先是主打高端的餐饮品牌,2012年高档餐饮品牌的营业收入占全公司60%以上。之后,高端餐饮市场趋冷,“57度湘”一改经营思路,新开出号称“中国最萌烤肉餐厅”的门店“小猪猪”,价格平民化,店内还遍布卡通玩偶,受到青年群体青睐。

  餐饮行业正在进入以大众化为主体、多业态、精细化、品质化、特色化的新时期。专家表示,在我们国家从中等收入向更高收入水平的迈进过程中,老年消费、90后和00后消费、女性消费、亲子消费、品质消费、健康养生消费等追求功能化、特色化、精品化、科技化、消费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安全等餐饮消费升级的消费市场在崛起,对餐饮业的业态细分和产品升级提出了新要求,未来需要面向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定制化的新型消费来形成新的服务供给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