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失眠催火“睡眠经济” 超四成消费者愿“花钱买好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高芹 2017-12-05 14:20:2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4日,在长沙平和堂五一广场店的床上用品专区,添加蚕丝、乳胶等填充物的助眠枕摆在醒目位置。见习记者 黄亚苹 摄

  服下一颗助眠糖,枕在新买的薰衣草助眠枕上,家住长沙书院路的周小姐还是失眠了。12月4日,被失眠困扰数月的周小姐对三湘都市报记者吐槽,尝试了多种方法,也花了不少钱,但依旧没能睡个好觉。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压力山大”的失眠人群逐渐增多,不仅添加艾叶、薰衣草、磁粒等物质的功能枕销量成倍增长,助眠枕、助眠APP、助眠眼镜等新兴科技产品也为创业者所好。

  助眠产品热销的背后,是“睡眠经济”的升温,但炒概念、同质化竞争等问题也让创业者们苦不堪言。业内人士认为,高性价比、货真价实的产品将成为最终赢家。

  ■见习记者 黄亚苹

  助眠糖、助眠喷雾、功能枕,助眠产品花样百出

  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头疼……失眠引起的一系列不良反应让不少消费者苦不堪言的同时,也让保健品、家纺品等商家发现了新商机。

  4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王府井百货床上用品专区内看到,一位中年女性正在试睡乳胶枕,“希望换个枕头改善一下睡眠,也不知道靠不靠谱。”

  “店内售卖的异形功能枕销量都不错,很多消费者冲着改善睡眠来选购的,回头客都有好几十个。”据商场瑞兹家居导购陈颖介绍,夏季一款售价698元添加了白术、党参和薰衣草的枕头一天能卖出二三十个,是普通丝绵枕销量的两倍。

  记者注意到,这种以增加助眠填充物为卖点的功能枕已成为导购的主推产品,在平和堂五一广场店的床上用品专区,除常见的乳胶枕、薰衣草枕外,还有填充物为聚乳酸纤维、荞麦壳、磁粒等物质的功能枕,售价从198-498元不等。

  与此同时,助眠产品在电商平台上更是“花样百出”。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淘宝上以“助眠”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得到售卖相关产品的店铺数量超过480家,其中包括睡眠香包、褪黑素、助眠酸枣仁等数十种产品。

  “基本都是刚参加工作的小伙伴们,吐槽自己失眠严重。助眠糖、助眠喷雾、助眠香薰等产品成为代购重点。”从事美国代购3年有余的魏先生透露,上个月他就卖出近百瓶助眠糖,包括售价百余元的sleepwell、健安喜等。

  “云梦枕”、“睡眠眼镜”迷人眼,高科技睡眠产品屡获融资

  随着电子产品“一日一变”的节奏,爱新鲜的年轻人也开始尝试各种新奇的科技助眠产品。在日前启幕的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周年成果展上,云梦枕、助眠音响等新兴科技助眠产品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观看。

  3日,在长沙苏宁五一广场云店内,售价为1599元的智能睡眠眼镜被摆在显眼位置。据导购介绍,该产品采用了光照优化睡眠方法,“不仅能改善睡眠质量、调节商旅时差,还能帮助人体修复睡眠机制。”

  睡眠领域的创业方向此前似乎以智能硬件居多,即硬件+APP的模式完成消费者的大数据分析后再制定睡眠模式。如今,能记录梦话、智能唤醒的睡眠APP也被消费者列入助眠清单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苹果商店内,以蜗牛睡眠、萤火虫睡眠、白噪音等为代表的助眠APP已超过10种。在萤火虫睡眠内,“feye13”的用户表示,这款APP不仅能选择助眠音乐,还能记录睡眠深浅,起床闹钟是人性化的渐强设计,体验感很棒。

  值得注意的是,助眠产品也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6月5日,睡眠监测公司Sleepace对外宣布已完成5000万元的B+轮融资,由兴旺投资领投,喜马拉雅FM跟投。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睡眠健康领域最大笔融资。

  此前,蜗牛睡眠获得700万元天使轮融资、回车科技去年获得由中关村领投的千万元融资。蜗牛睡眠APPCEO高嵩曾向媒体透露,蜗牛睡眠APP从2015年8月11日上线起,注册用户已经超过350万名,平均每天新增用户约2万名。

  调查

  超四成消费者愿意“花钱买好觉”

  中国睡眠研究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显示,仅有10.2%的受访对象表示睡眠质量能“自己做主”,同时,还有超过六成的人作息时间不规律,没有形成稳定的生物钟,睡眠时间随意,而作息时间十分规律的人不到一成。

  “今年以来门诊部求诊的患者至少增加了一倍。”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谭红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那么,长沙消费者的睡眠情况如何?12月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消费者的睡眠情况发布了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6.92%的受访者都存在睡不好、易惊醒、拖延晚睡等情况,更有4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花费200元以上购买助眠产品。

  质疑

  科技产品大多炒概念

  这些睡眠产品是否真如宣传所言“无副作用”、“纯物理辅助”呢?

  曾为5家设计企业提供过睡眠产品策划服务的刘先生表示,市场上大部分睡眠产品雷同且缺少科技含量,即便是获得了设计大奖的产品也不能证明对助眠能产生作用,“没有副作用的新概念产品,消费者愿意买、供应商愿意卖,大家都开心。毕竟在同质化竞争的时代,总得玩点概念。”

  而在曾为睡眠灯、睡眠音响等产品提供过外观设计服务的刘吕亮的眼中,他认为尽管中国市场对睡眠产品的需求还处于初生期,但完全有可能成为刚需产品,“若要成为消费者青睐的睡眠产品,必需有解决实际需求的功能、与之匹配的时尚外观,以此来提高产品体验感。”

  建议

  不可盲目服用助眠产品

  对于消费者长期依赖褪黑素的情况,谭红指出,睡眠障碍一般由情绪焦虑、鼾症、发作性睡病等多种情况造成,不能一概而论,若患者盲目服用安眠药、褪黑素等可能会造成认知损害,“褪黑素对产生睡眠分段的老年人来说有辅助作用,年轻人服用可能只是安慰剂。”

  与此同时,她建议出现睡眠障碍的患者,应在睡前给予自己适当的心理诱导,同时避免在床上玩手机、看影视剧等易产生兴奋点的活动,应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床建立睡觉的条件反射。

  记者

  手记

  产品还得直击“痛点”

  在食不果腹的年代,消费者对睡眠的诉求仅止步于一床温暖的棉被;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今天,消费者对睡眠的认知早已走过了最初的阶段,困扰都市人的睡眠“痛点”,催生了“睡眠经济”的新商机。

  我们看到,当一款新型助眠产品面世后,五花八门的类似产品就会竞相进入市场,上千元的助眠音响,动辄上万的睡眠床垫,比比皆是。在没有大数据能证明产品的助眠功能前,打着助眠招牌的产品终究只是“蹭”热点。商家在为推销话术增色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产品质量,通过使用操作、产品功能、产品性价比等方面来提升用户体验感,打开产品知名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