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三大举措 加强对村居“微权力”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林俊 编辑:陈纲 2017-12-05 15:58: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通讯员 林俊)为了进一步构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社区“微权力”的监督制约,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常德武陵府坪街道采取三大举措监督制约社区“微权力”,服务群众全方位。

  明责任主体。明确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为行使“微权力”第一责任人,对“微权力”规范运行承担主体责任;明确社区纪检专干为第一监督人,对“微权力”规范运行承担监督责任。细化和落实每项“微权力”行使的责任主体和违反操作规程的责任追究措施,防止履职失范,避免“不知权或滥用权”的现象发生。

  列民生清单。从“微”处落脚、从“细”处开展,列民生服务类项目清单,将清单注入“微权力”监督制约体制内。今年府坪街道把涉及居民民最关心自身权益的居民低保、贫困残疾人救助与康复、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临时救济、民政专项资金、劳动保障专项资金、惠民专项资金等纳入重点监督清单,建立监督台账,界定权力行使范围,将社区干部的权力明确化、公开化。

  建立监督网络。充分发挥9个社区纪检专干的“监督员”“前哨员”作用。从决策程序、政务公开、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多方面,监督“微权力”是否按清单、按制度、按程序运行。同时推进“网络科技+传统模式”的政务公开办法,各社区建立“清风连心桥微信群”,发布各类民生信息80余条,让群众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就可查询社区事务办理情况,拓展延伸“大数据”监督领域,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让权力的运行得到实时监控。另外还充分发挥街道财政所的监督制约作用,今年开展2次社区财务清查,加强对社区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监管及经济审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