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保安汤子华勇救老人不幸牺牲 被评定为烈士

来源:红网 作者:蔡艺芹 编辑:陈纲 2017-12-05 17:3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通讯员 蔡艺芹)12月4日,长沙铁路公安处收到株洲市人民政府转达的文件获悉,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评定长沙铁路公安处铁路保安汤子华同志为烈士。

  汤子华同志1965年10月出生,益阳市赫山区欧江岔镇人,1985年10月应征入伍,1987年7月在驻粤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长沙铁路公安处株洲北站派出所保安。2016年8月23日,汤子华同志在沪昆铁路K1109+310处巡逻时,为抢救保护人民群众生命不幸牺牲。汤子华同志的牺牲情形符合《烈士褒扬条例》第八条第一项第(二)之规定,评定汤子华同志为烈士。

  1989年,汤子华从部队退伍后,到株洲北站派出所担任护路联防队员,是该所最早的一批护路联防队员。27年来,汤子华坚守在铁道上,曾多年担任专业铁路护路联防队员,也担任过铁路保安队员。汤子华在工作中尽职尽责,一心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995年的一个夜晚,汤子华在株洲北站编组场巡查时,发现几个货盗分子正在盗窃铁路运输物资,他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去抓捕,额头上被砍了一刀,但他仍没退缩,紧紧抱住货盗分子,直至增援民警和联防队员赶到,将货盗分子全部抓获。在医院,汤子华额头上的伤口缝了11针。伤口刚好,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有人问他,做铁路联防队员收入不高又危险,到底图什么?他笑着说:“我是一个退伍军人,我喜欢做这个事。”

  2016年8月23日8点40分,株洲市石峰区中盐株化公司正门对面的沪昆铁路人行过道口,一位老太太穿越铁路道口时不慎摔倒,长沙开往韶山的旅客列车正疾驰而来。正在巡查铁路的汤子华奋不顾身扑上去救人,遗憾的是,老太太当场被火车撞死,汤子华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汤子华同志的事迹感动了大家,称“他的事迹和戴碧荣一样感人”。许多群众自发赶到殡仪馆悼念。派出所民警和保安队员得知汤子华舍己救人献出生命后,都为失去这样的好同事倍感痛惜。长铁公安干部全体民警及辅警将传承、弘扬英烈精神,争当忠于职守的楷模,为了国家安宁和人民幸福,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用热血和生命铸就忠诚警魂,为长铁公安树起不朽的丰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