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进入重污染突发期 省环保厅大气排放整治暗访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刘威成 2017-12-05 23: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5日下午,湖南省环保厅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防护工作督促检查,在远大三路南侧一工地发现挖掘机仍在作业,尘土飞扬。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从12月4日傍晚开始,长株潭进入重污染突发期。12月5日长沙、湘潭两市为重度污染。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5日下午,湖南省环保厅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防护工作督促检查,在几处工地和厂区发现了违反大气污染防治规定的现象,并责令相关企业及个人进行整改。

  大型建筑工地仍在施工,建筑垃圾堆满山坡

远大路丁家岭附近的工地上堆满了垃圾。

  首先,执法人员来到了长沙市芙蓉区的远大路沿线。从马坡岭开始,往东行进,可以看到几处大的建筑工地仍在施工,大型挖掘机轰隆隆作业不息,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在山坡上。不到两公里的范围内,至少有四处大型工地因作业造成尘土飞扬的状况。

  在远大三路南侧附近的工地上,一辆正在作业的挖掘机被执法人员抓了个正着。执法人员上前劝阻其停止作业,挖掘机司机一开始拒不理会,后来经过执法人员的耐心劝解,其暂时停止了作业,并驾驶挖掘机离开了现场。此范围为丁家岭建筑公司五七九处扩建工程施工地。

  执法监察人员表示,会将此情况通报给市区环保部门,将责令其停止作业。

  抽查汽车企业喷漆作业合格

广汽三菱汽车集团的涂装车间里,汽车正在喷漆。此次抽查合乎环保要求。

  在长沙经济开发区的广汽三菱汽车集团,执法检查人员换上了防尘服,走入生产一线的涂装车间,了解该厂车辆喷涂车漆情况。

  执法工作人员介绍,汽车喷漆会挥发一种叫VOC的有机物,也会对大气造成较大的污染,此次抽查的企业基本上合乎环保要求。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对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污染源进行监测。查监测期间生产台账,实际生产负荷高于计划生产负荷的75%,属正常生产工况。执法监察人员介绍,该企业从两方面采取措施,杜绝了因喷漆而产生的大气污染问题。一是油漆采用低挥发性的、水性油漆,气味少。二是把油漆气味烘干收集起来了,在室内进行焚烧。

  抽查厂矿粉尘基本合乎规范,三防问题仍待整改

长沙华悦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基本没有发现扬尘,但三防问题(防渗漏、防扬尘、防流石)还有待整改。

  在城北霞凝港附近的长沙华悦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厂区,执法监察人员在空气中基本没有发现扬尘,但地面上有少量粉尘。另外,沉淀池里的污染物没有处理干净,小山坡上散落着混凝土制作的废渣料。执法监察人员指出,在此次的突击检查中,长沙华悦混凝土有限公司厂区的生产环节基本合乎规范,生产运输中实施了封闭管理。但在碎石场、沉淀池等区域存在着三防问题(防渗漏、防扬尘、防流石)不到位的情况。

  暗访活动将继续进行

  此次重污染天气防护工作督促检查是按照《2017年度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湘环函[2017]612号)要求,迅速启动的突发期应对工作,旨在落实突发期各项工作措施,加强巡查监督,减少本地源大气污染物排放,减缓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污染程度。

  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唐跃介绍,突发期内,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将采取以下措施:城区内及城乡接合部所有地面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开挖和运输;每日城市道路机械清扫、洒水、冲洗至少3次以上;工业企业未进行密闭作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的立即依法停止生产;城区内所有室外夜宵摊点一律暂停营业;城区及城乡接合部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冒黑烟等高排放车辆进入城区道路行驶;加大对垃圾、秸秆焚烧和露天烧烤的巡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等。

  暗访行动12月6日将继续在长株潭三市进行,如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达到启动应急标准时,及时启动应急措施。各市州也要根据大气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应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