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媒体艺术之都”绽放新光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高芹 2017-12-06 09: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充当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探索者与示范者

  长沙:“媒体艺术之都”绽放新光芒

12月4日,长沙经开区明和产业园,记者在体验可互动的灯光亮化景观动感单车。记者 李成辉 摄

  开栏语

  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发展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此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宣示,正转化为三湘大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实践。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带您一起聆听新时代的湖南声音。

  11月1日凌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长沙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座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这张重量级的国际城市名片,让长沙再一次汇聚世界的目光,也让长沙越来越有“国际范”。

  据介绍,下阶段长沙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指示精神,不断丰富“媒体艺术之都”的内涵,自觉充当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探索者、示范者。

  ■记者 李成辉

  搭上创意快车,浏阳烟花绽放新光芒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新兴朝阳产业,正逢发展“黄金期”,不少传统制造业纷纷向以数字、创意为特征的文化创意产业链延伸升级,以前沿产品为依托,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文化创意为内核,将文化、科技、艺术三者高度结合,致力于在科技与艺术之间搭建一座崭新的桥梁。

  烟花,也不例外。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浏阳烟花,并没有随时间流逝而褪色,反而搭上了创意列车,绽放出了新的光芒。

  11月3日-4日,第十三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如期举行,开幕式烟花表演气势恢宏、亮点纷呈:1290平方米网幕威亚焰火无缝融合,无人机焰火编队、WiFi并联移动焰火矩阵等各种烟火“黑科技”集中呈现。

  今年6月,长沙首台大型田园实景情境演出《浏阳河上》在隆平文化公园首演。一望无垠的金色麦田与一湾荡漾的水域交相辉映,璀璨焰火时而营造出倾泻而下的银色繁星,时而绽放成汉宫礼嫁中的喜庆礼花,这场震撼心灵的浏阳河文化大餐,让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

  这无限精彩的背后均有湖南浏阳花火剧团的身影。“以前我们是烟花燃放公司,现在我们是花火剧团。”湖南浏阳花火剧团总经理黄成告诉记者,这不仅是名字上的改变,也是一次文化创意产业链上的延伸升级,烟花不再只是产品,更是一种艺术作品,中国传统经典神话故事都可以用烟花进行呈现。

  “深刻烙上湖湘文化印记的烟花漂洋过海,先后在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国家演出,受到世界各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黄成笑着说,看过浏阳烟花绽放的外国友人,纷纷感慨长沙人民真幸福。

  长沙正积极实施营销推广战略,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支持文化企业开展跨境服务和国际服务外包,扩大动漫、红瓷、湘绣、烟花等产品服务外包及国际市场占有率。力争“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永久落户长沙,精心承办“创意城市网络”峰会,积极加强城市文化的国际交流,在更宽更广的范围内推介长沙城市文明和湖湘文化。

  打造媒体艺术创意洼地和产业孵化基地

  在远离长沙市区的远大三路远大城内,有一座隐藏在绿洲中的城市——P8星球。里面的每一栋建筑都像一座桥梁,连接着人们通往诗意的生活。这里居住着掌握不同技能的年轻人,他们融合东西方文化,溯源古老文明,又用新思维拓宽其发展轨迹,他们自称“桥人”。

  12月4日,记者走进P8星球发现,这里的一切充满新奇,创意无处不在。在三楼的觉活教育体验馆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装置,比如能敲打出旋律的石器,能模拟自然声音的玻璃管……

  “我们的知识在增多,情感与行动却变得不足,对外界也丧失了兴趣。”觉活教育创始人胡长春更愿意把体验馆称之为感官公园,这些装置是他们设计研究或者经重新改造的感官装置,主要作用是激发人的感官,帮助人们重新建立对世界的兴趣与热爱。

  “不做任何广告,完全靠口碑传播。”胡长春介绍,今年三月份开园以来,目前已接待游客8000多人。

  作为长沙媒体艺术的空间代表,P8星球在数次活动中提升着长沙的艺术创意形象,曾接待在长沙参与“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60多个国家的青年代表,组织了几百场社区创客活动。自2015年成立至今,P8已引进优质机构和项目30个,连接从NGO到商业组织的生态网络,诞生了3个千万级融资团队,并成功孵化项目4个。

  P8是长沙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长沙扶持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把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最新科技成果广泛深入融进文化产业,着力培育涵盖文创策划、文创推广、文创产品开发、文创电商等内容的新型文创企业,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媒体艺术小镇建设,打造全球媒体艺术创意洼地和产业孵化基地,让文化驱动成为长沙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手记

  媒体艺术之都,是殊荣是机遇更是责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入“创意城市网络”,获批“媒体艺术之都”,对于长沙而言,不仅是一份殊荣、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种引领发展的激励。

  正如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所说:“希望长沙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断丰富‘媒体艺术之都’的内涵,为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作出探索、作出示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