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日:梦幻与现实交替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编辑:李丽 2017-12-06 10: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5日,长沙经开区明和光电新媒体演示中心,由3D成像技术呈现的美人鱼正和几条观赏鱼“嬉戏”。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开栏的话

  湘绣团扇在《梁祝》乐声中翩翩起舞,五彩脸谱露出微笑……只有通过亲身体验,你才能直观感受到长沙媒体艺术产业的繁荣发展。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报道,通过记者的亲身体验,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真实记录各地各部门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当明和文创的肖舟用创意表现五彩脸谱时,P8星球的胡春华正用几块石头敲出大自然的声音,美籍华裔恩迪·陈正带着孩子们“遨游”在太空。

  这是2017年12月4日,长沙的寻常一天。这一天,至少15000人走进湖南省博物馆,三馆一厅的参观人数超过2万人,岳麓书院古思幽幽,橘子洲头人流如织,铜官窑的陶器、天心阁的城墙,散发岁月清香。

  这是幸福长沙,也是媒体与艺术的新融合。

  12月4日,明和光电新媒体演示中心,副总经理常青站在一堆变幻着的光线之中。她身后的大“鱼缸”里,不断伸展双臂的“美人鱼”与数十只真实的鱼儿玩着“躲猫猫”的游戏。

  2016年,长沙关于创意与媒体艺术产业的纯输出值达到360亿元,有12815家文化创意企业在此立业,从业者61万人。这意味着长沙每12人中就有一个人从事文化和创意产业。

  五彩脸谱不断变幻露出微笑

  手掌左右挥动,湘绣团扇在传统名曲《梁祝》的美妙音乐声中翩翩起舞,灯柱的光影也随之灵活变幻。中国独特的文化风韵在新奇的新媒体艺术互动体验中,得到了直观而新潮的表达。

  今年4月,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媒体艺术之都”城市代表、世界青年代表共聚长沙举行文化交流活动。明和带来的“国风扇舞”新媒体艺术作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作品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湖湘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以及新媒体技术手段为一体。”常青说。也是在这个活动中,长沙向全世界展示了申报媒体艺术之都的努力及成果。

  常青的左手边,一张不断变幻颜色和轮廓的五彩脸谱向她露出微笑。这张“变脸”,在中国(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上,同样绽放光彩。

  肖舟是明和集团旗下文创公司的创意总监。他熟悉这张脸的由来。肖舟说,花脸龙五彩脸谱通过3DMapping等技术,以高度真实感、立体感真实演绎脸谱表情。

  蹬起自行车绿树开了花

  除了传递非遗文化,通过创意和技术也能传播环保理念。

  明和光电新媒体演示中心里,两辆自行车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灯光暗淡时,它的前面是一堵墙,灯光亮起时,这堵墙上出现了两棵树。只要你骑上自行车,用力蹬踏板,灯光亮起,绿树开花,你从一个空间来到绿树浓荫的城市中央。

  在长沙还有这么一个梦幻王国,它远离市区,绿草茵茵,有“金字塔”,还有“花园餐厅”,有创意集市,也有小众音乐会。它是“P8星球”。

  来到长沙星沙远大城,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P8。这是一栋灰色的8层可持续模块化快速节能建筑,共5000平米,建起来只用了三天。

  有人说,很难清楚地定义“P8星球”是一个什么样存在:众创空间、孵化器、文化沙龙、创意集市、小众音乐会现场……美籍华裔恩迪·陈的噢哇啦儿童教育基地里,孩子们正在尝试让“火箭”飞出去50米。

  恩迪·陈去过北京、上海等地的很多众创空间,“很多空间都已经做得很完美,文创工作者在那里已经没有可以改变的东西,无法激发创意。反而是长沙这个城市,热情、开放、多元,有无限的可能性,她让我期待。”

  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下一步,长沙将进一步做优文创平台,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形成知名文化品牌;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城、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为创作者和梦想家提供最广泛资源和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做大文化产业,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媒体艺术小镇建设,打造全球媒体艺术创意洼地和产业孵化基地,

  回访十九大代表

  湖南应该有更多文化自信

  十九大代表、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肖笑波对于长沙获评媒体艺术之都感到由衷高兴。“这是一个宝贵的荣誉,同时也是一种鞭策。我们要更加有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省和文化自励。”

  “长沙是有历史和文化艺术底蕴的城市,获选不意外,湖南应该有更多文化自信。”她表示。

  提起文化自觉,她说,我们要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文化自省,是说要意识到我们在文化这一块还存在薄弱的地方。怎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我们这样的艺术、文化来传递,我们要完成这样的一个任务。”

  她表示,我们还要坚持文化自励,要有决心创作出讴歌时代的伟大作品,要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民声音

  一大批经典剧目让长沙更有国际范

  “我从小热爱音乐,喜欢唱歌,向往长沙的音乐厅和梅溪湖艺术中心。最大梦想是来长沙看一场演出。”湘西花垣吉卫镇村民麻吉武告诉记者。

  “长沙人可以在家门口欣赏世界最顶级的艺术,美国旧金山歌剧院的国际歌剧版《红楼梦》、音乐剧《保镖》等一大批经典剧目让长沙更有国际范。”长沙网友“王傻傻”说。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长沙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