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布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 橘子洲大桥等23处建筑被列入其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 肖日凡 编辑:徐丹 2017-12-06 09:50:4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5日,航拍长沙橘子洲大桥。当天,长沙市公布第三批历史建筑,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橘子洲大桥入选其中。橘子洲大桥是长沙市区湘江上的第一座桥梁,结构形式独特,现在仍发挥重要的交通作用。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12月5日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肖日凡)今天,长沙市住建委对外公布了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橘子洲大桥、烈士公园西大门、中南大学本部校门等23处建筑被列入其中。

  此次公布的历史建筑侧重于近现代工业遗产和新划入长沙市城区范围的望城区建筑,分为工业建筑、教育建筑、公共建筑、望城区建筑及其他建筑等5类。其中工业建筑6处,包括长沙锌厂、长沙机床厂等;教育建筑7处,包括中南大学本部校门、湖南大学外语楼等;公共建筑1处,即国货陈列馆旧址;望城区建筑3处,为乔口镇刘益民故居、靖港镇望江楼布鞋厂厂门、中共湖南省工委机关办公楼旧址;其他建筑6处,包括湘雅医院行政办公楼、橘子洲大桥、八一桥等。目前,包括第一、第二批在内,长沙市已有79处建筑被列为历史建筑。

  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组织对第三批历史建筑进行结构安全性能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与建筑产权单位或个人签订保护管理责任书,以规范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工作。将通过对79处长沙市各历史时期有特色、代表性、标志性、纪念性的历史建筑实施保护,有效让城市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基因”得以控制和保留,记录城市的蜕变与升华,留住“城市的记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