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祁阳县:农民建筑工“组团”闯市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何顺 编辑:徐丹 2017-12-06 09:5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顺

  “分红喽!”12月4日,祁阳县下马渡镇司马源村,喜悦的声音传遍村庄的每一个角落。

  拿到分红,村民蒋小斌笑成了一朵花,他由衷地说:“组团搞建筑,致富有保障!”

  单兵作战,不如抱团闯市场

  “2006年,我们一家6口的住房只有两间土砖房。”该村支书蒋少华告诉记者。司马源村地处祁阳县熊罴山深处,全村1667人分散居住在大山里。10年前,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500元。为了生计,不少村民外出在建筑工地上干粗活重活。

  2009年,该村经济能人杨琳明等觉得:咱们村有的是建筑工,何不自己组团干!此话一说,大家不禁心痒痒,村里“趁热打铁”请来技术人员,组建起建筑装修队。

  然而两个多月过去,建筑装修队没接到一项工程。村民们纷纷吵着走人。“人不能走,否则心就散了。”杨琳明等人向银行贷款给大伙发工资。

  这时,他们得知一家企业急需在春节期间建好取水工程,却没有施工单位愿意接手。“我们干!保证干好!”司马源村建筑装修队毅然接下这项工程。大年初一,大伙还打着赤脚下到水池里施工,并很快完成了施工任务,赢得了好名声。

  坚守信誉,村民收入大增长

  “我们始终严把质量关,在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中站稳了脚跟。”村支书蒋少华对记者说。

  去年,得知该村建筑装修队承接了祁阳县某小区的基建工程,几家建筑材料经销商找上门来,却因质量不过关,被蒋少华等人严词拒绝。

  这些年,该村建筑装修队坚守信誉,走向良性发展,村民们收入“水涨船高”。村民陈祥民高兴地说:“过去,我到建筑工地打零工,收入没保障。现在,每年纯收入在12万元以上,比以前大大增加。”到目前,该村100多名村民加入村建筑装修队,大部分人年工资、奖金、分红等综合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同时,村民们主动捐款捐物,义务投工投劳,建设美丽乡村。修通了连通16个村民小组的水泥村道,学校修葺一新,建好了村民活动室、农家书屋、小广场……今年,村民们还组建合作社发展生态旅游,拓宽致富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