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大祥区农业综合开发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建 任黎明 编辑:王津 2017-12-06 11: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市大祥区城南街道台上村筑好的水渠。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通讯员 胡晓建 任黎明)“过去零散的小田,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已整合成一大片开阔的良田,而且修好了机耕路,筑好了水渠,现在耕种是旱涝保收!近三年来,我们村里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先后引进3家农业开发公司,发展蔬菜基地1200多亩、水果基地400多亩,解决村里10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目前村里仅剩25户41名贫困人口,其中绝大多数是五保户和重度残疾人。”近日,谈起农业综合开发带来的好处,省级贫困村——邵阳市大祥区城南街道台上村党支部书记雷宽辉感慨地说。这是大祥区依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助力“精准扶贫”的一幕。

  据介绍,大祥区把农业综合开发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坚持与生产、生活、生态统筹规划,努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该区坚持现场勘察、听取基层意见、聘请专家论证,进行工程科学合理布局。严格按照项目建设公示制、工程招投标制、施工监理制、区级报账制的“四制”管理,构建部门监管、专业监理、群众监督的质量保证体系。在项目建设成效评价上,完善评价指标体系,通过第三方开展专业评价、绩效评估,为扶贫项目的推进保驾护航。

  近5年,该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投入资金2403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84亩,改善灌溉面积1.72万亩,示范推广0.2万亩,衬砌渠道25.68公里,山塘改造34口,新建、改造、硬化机耕路12.96公里,营造防护林0.18万亩,技术培训3270人(次),扩大优质农产品种植面0.63万亩,粮食产量新增97.8万公斤,蔬菜产量新增58.72万公斤,惠及2个省定贫困村0.56万人;通过项目建设,项目区农业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为加快贫困区农户脱贫致富步伐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大祥区计划完成项目投资504万元,其中财政直接投资504万元,继续推进扶贫式农业综合开发,集聚各类项目资源向重点贫困村倾斜,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等方式,进一步增强项目区“造血”功能。同时,对低收入农户开展技能培训,采取增加就业岗位、发展高效农业、保护价收购、资金救助等多种方式,开展精准结对帮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