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散发的“国际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张必闻 编辑:向宏鑫 2017-12-06 14: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三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上浏阳花火剧团作品。

明和集团新媒体艺术实验室,全息投影、3D Mapping、VR等新媒体技术运用,让人赞叹科技带来的新奇文化体验。

P8星球创新社区创意墙。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摄影 张必闻 报道

  北京时间11月1日凌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发布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名单,长沙入选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城市,长沙新添一张重量级国际城市名片。

  中国(长沙)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周、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中国·橘子洲国际摄影文化节和2017东亚文化之都长沙活动年……在世界文化的舞台上,1000多场国际交流活动,长沙闪亮登场,在交往中激发文化共鸣。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是对开放长沙的肯定,文化在交流创新中散发着迷人芳香。

  让艺术实践点缀市民生活新色彩

  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浏阳烟花搭上了创意的快车,绽放新的光华。“中国风”焰火惊艳日本第16届国际烟花论坛。北京APEC焰火,第十三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上,向世界展示花炮人用火药为椽笔、以夜空作画布的诗意与豪情,打造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无人机焰火编队、WiFi并联移动焰火矩阵、无烟喷花机、喷火机,各种烟火“黑科技”集中呈现。”浏阳花火剧团是无人机焰火的创始者。湖南花火剧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成表示,创意烟花不仅提高了文化艺术的档次,展示了一种情景艺术,它给世界人民传达的是“快乐长沙”的城市形象。

  “充满幸福感的长沙人造就了这座文化内涵深厚的城市,长沙潜力无限、活力无限。”市民戴静对金鹰电视艺术节、橘洲音乐节、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等家门口举办的文化盛会如数家珍。她说,生活在长沙,舒适又惬意,还可以欣赏到丰富的文化大餐,周末可以去“三馆一厅”逛图书馆、慢品咖啡、听音乐会,收获满满的幸福。

  在长沙,岳麓书院、马王堆汉墓、走马楼汉简、太平街、天心阁等成为长沙熠熠生辉的文化名片,长沙市博物馆、长沙简牍博物馆、炭河里青铜博物馆、铜官窑陶瓷博物馆等成为展示“长沙文气”的“客厅”和“窗口”,湘绣、陶艺、剪纸、弹词、皮影、花鼓戏、菊花石雕等焕发出鲜活生命力,文化成为了长沙城市发展定位,让市民享受日益丰富的文化建设成果。

  让文化创意成为城市发展新力量

  加入“创意城市网络”,获批“媒体艺术之都”,意味着长沙在自主创新、文化创意、传媒艺术等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和文化创意界的认可。对于长沙而言,不仅是一份殊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长沙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媒体占据首要位置,3000多家互联网企业落户长沙,其中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视觉特效、数字媒体制作是长沙媒体艺术行业的重要组成,而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孵化出了数字烟花、数字灯光等新兴创意产业,也逐渐成为长沙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部分。

  虚拟人物站立舞台,可与真人互动对唱;三维立体鱼缸内,虚拟的美人鱼妖娆灵动,与真的鱼类一起嬉游……在长沙经开区明和集团新媒体艺术实验室,全息投影、3D Mapping、VR等新媒体技术,让人赞叹科技带来的新奇文化体验。“用技术革新传统的表演形式,更大程度地满足观众的视听与审美需求,在文化创意领域致力于科技、文化、艺术三者的创意融合。”明和集团副总经理常青介绍了明和在用直观而新潮的表达上的努力。

  在今年长沙的角逐“媒体艺术之都”征程上,P8作为长沙媒体艺术的空间代表之一,也是这次申都的合作伙伴,在数次活动中提升着长沙的艺术创意形象。P8星球创新社区,一个体现未来城市“生活实验室”的未来垂直社区的雏形,在这里,年轻的力量在这里汇聚,人们在一栋空间内实现了生活学习工作一体化的更美好体验,“从做中学”“跨界合作共建”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P8星球总经理李刚表示,P8将全国的领先科技,教育,理念,产品带到了长沙,融入青年艺术,戏剧摇滚,分享论坛的体验,将生活与艺术,中西方文化,历史与未来紧密的连接在一起。

  从文化创意产业的高科技创新设计,到传承“非遗”文化打造的民俗艺术特色街区,长沙已成为文化创意与媒体艺术发展的热土。长沙如何以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为契机,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表示,长沙将进一步做优文创平台,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形成知名文化品牌;将进一步做大文化产业,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媒体艺术小镇建设,打造全球媒体艺术创意洼地和产业孵化基地;进一步丰富文艺生活,让艺术的“阳春白雪”更接地气;进一步加强文明交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