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国家食品安全示范性演练在长沙举行 6大科目贴近实战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向宏鑫 2017-12-06 15: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6日,2017年国家食品安全示范性演练暨湖南省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Ⅱ级)应急演练在长沙举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勇观摩演练并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食安委副主任向力力观摩应急演练并讲话。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湘凌观摩应急演练并讲话。

本次演练中,四位人员食用亚硝酸盐严重超标,引发化学性食物中毒。

演练按照事件报告、分级响应、应急处置、舆情应对、响应终止、后期处置6个科目,分65个场景逐步展示。

新闻发布会的提问记者都是省内主要媒体的一线记者。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记者 卢欣)今天上午,2017年国家食品安全示范性演练暨湖南省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Ⅱ级)应急演练在长沙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勇,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食安委副主任向力力,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湘凌观摩应急演练并讲话。

  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致辞。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株洲市副市长黄芳、郴州市副市长周海林等出席现场演练活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41个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中央驻湘、省、市新闻媒体代表到场观摩,现场观摩人数达到1000余人。

  本次演练以湖南长沙、株洲、郴州三市四个用餐单位人员在同一时段内食用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问题食品,引发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为线索,按照事件报告、分级响应、应急处置、舆情应对、响应终止、后期处置6个科目,分65个场景逐步展示,从县(区)Ⅳ级到市Ⅲ级再到省Ⅱ级的应急响应全过程。

  为保证演练的真实效果,本次演练强调真人真演。参加演练的人员都是在处置食品安全事件应急的一线人员,全部“本色”出演。新闻发布会的提问记者都是省内主要媒体的一线记者。同时,情景设计丰富,通过情景模拟与视频播放相结合的方式,将食品事件链条真实再现,直观展示了在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依照预案规定,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中进行信息报告、先期处置、风险评估、事件预警、风险警示、舆情研判、危害控制、产品召回、维护稳定、事件总结等核心处置手段,并增加了应急药品调拨和食品安全责任险理赔等新手段。充分展示了各级政府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协调沟通、科学研判、快速处置能力。

  尚勇对此次演练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演练全程立足实战、选材合理、科目齐全、程序严谨、组织有序、操作规范,针对性、示范性很强,通过情景模拟与视频播放相结合,直观展示了在湖南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依照预案规定,科学有序处置Ⅱ级食品安全事件的全过程,实现了应急预案和实际操作的高度统一,达到了锻炼队伍、规范程序、磨合机制、提高能力的预期效果,为今后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及应对处置类似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