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千家峒村规民约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李道恒 周胜章 编辑:陈纲 2017-12-07 11:49: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通讯员 李道恒 周胜章)“勤劳作,共富裕;立新风,树正气;不赌博,无劣迹;讲卫生,好习气;环境美,有秩序;倒垃圾,不随意……”12月6日,在湖南省江永县千家峒乡刘家庄村公所旁,农民文化长廊橱窗里张贴着的村规民约,时时引得许多村民驻足阅读。今年6月以来,江永县千家峒乡以推进基层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把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大力倡导文明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举措来抓,有效提升乡风文明的建设水平,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村规民约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法律功能和软法作用不容忽视,有助于弥补“硬法”的不足,有助于推动基层法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是德治和法治的一种融合。”千家峒乡党委书记谭芳龙表示。

  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千家峒乡各村在坚持以人为本、完善自治的过程中,发挥村规民约作用解决了一批“芝麻绿豆”的烦心事,有效提升了村民自治的积极性。各村修订的村规民约涉及道德伦理、环境保护、移风易俗、土地利用、社会管理等方面,包含村民的权利和义务、经济管理、村风文明建设、奖学助学、扶危济困、助老爱老等。在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过程中,各村既立足美丽村庄建设实际,把村民行为规范、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作为基本内容要素,又将农村文明建设要求融入其中,注重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

  为保障村规民约不流于形式,达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千家峒乡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村规民约示范岗、村规民约监督岗等,鼓励党员带头参与、执行、宣传村规民约,同时开展村级“星级文明户”“卫生示范户”等评比,把村民遵规情况作为评比美丽家庭、文明家庭、五星家庭等的依据,从而切实增强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意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