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万斤蜜柚寒冬仍挂树上 双峰爱心人士发起爱心善购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方祥文 王迪广 编辑:康晓乔 2017-12-07 10: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爱心企业、热心人士纷纷响应号召前往双峰县三塘铺镇采摘滞销柚子。

你一袋,他一袋,仅当天就销售柚子15000斤。

双峰县委副书记杨萍也赶到现场,对爱心人士义举表示感谢,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打赢脱贫攻坚战。

爱心善购现场。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娄底分站记者 李响炮 方祥文 通讯员 王迪广)丰收对于辛苦劳作的果农来说是件十分高兴的事情,但湖南双峰县三塘铺镇九房头村64岁果农杜宗凡,望着自己果园里已经熟透的柚子时却满脸愁容,挂在树上的柚子如果再不摘掉,除了自己的辛苦将付诸东流,还会影响来年的挂果,柚子滞销成为他最头疼的问题。

  12月6日,双峰县风云篮球俱乐部、农友集团、娄底电视台、娄底日报、红网娄底站等爱心组织和媒体在获悉这一情况后,在社会上发起了爱心善购行动,当天共销售了15000斤柚子。目前,他家仍有近4万斤柚子待人采购。

  当天下午,记者与爱心人士一起驱车来到杜宗凡的家中,在他家屋前一块空坪里摆满了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柚子,部分已用编织袋分装好。获悉爱心人士将到来,为了表达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欢迎之情,他还特意在自家的周围挂了几条横幅。

  在杜宗凡的柚子基地。记者放眼望去,漫山的柚树,枝头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柚子,有些许熟透的柚子掉落地上已经腐烂。柚子基地里一些爱心人士正提着编织袋忙着采摘。

  杜宗凡走在柚子地里告诉记者,自己和大儿子都是残疾人。当时家境贫困,考虑到大儿子未来的生活,于是从2002年开始带着大儿子一起种柚子,最初只种了30亩柚子,2007年柚子树挂了果,当时柚子十分畅销。后来,杜宗凡看到村里的许多田土都荒废了,觉得很可惜,于是就租用了荒废的土地种柚子,慢慢地他的基地扩展到了120亩,还雇请了11位贫困户帮忙做事。原本以为自己的好日子就要到来,然而2015年他连遭不幸,一年之内大儿子和老婆相继死去,这让他备受打击。“自己是苦命人,苦人看中苦人,只要哪家愿意种柚子,柚子苗都是免费提供的,”杜宗凡说。

  “每年柚子结果的时候也是我最头痛的时候”,杜宗凡望着挂在树上成熟的柚子,皱着眉头对记者说,因为自己是农民且人脉不广,不懂得营销,每年看到大面积的柚子树挂果时,心里就十分着急。他告诉记者,往年柚子都是在亲朋好友和三塘铺镇政府的帮助下找销售渠道。

  今年柚子基地丰收,产量达到了17万斤,虽然前段时间在亲朋好友和镇政府的帮忙下已经卖掉了13万斤,但是如今树上还有差不多4万斤柚子滞销。交谈中,杜宗凡很是担忧。

  对于柚子的品质,杜宗凡说自己家的柚子平时都是用火土灰、羊粪和油炸坊里茶芙进行浇灌,如孩子般精心呵护着那些柚子树,有付出才有收获,所以每年自己家的柚子口感非常好。好客的杜宗凡随意摘了一个柚子,邀请爱心人士品尝。

  “挺甜的,水分很充足。”尝过后,众人纷纷称赞。在杜宗凡剥柚子时,记者看到柚子的皮非常薄。杜宗凡告诉记者,原本柚子在10月中旬就必须摘下来,如果不摘下来,就会影响来年挂果,但是如果从口感来说,这个时候的柚子是最好吃的,因为已经熟透了。

  当天下午,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购买了近15000斤柚子,目前,杜宗凡家中仍有近4万斤柚子未卖出。为了能尽快将柚子销售完,杜宗凡压低价钱,以每斤1.5元出售。

  丰收年遭遇滞销,杜宗凡希望有识之士能为他多出“金点子”,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能伸出援助之手,帮他渡过难关。有意帮助杜宗凡的可以致电0738—6622081直接找他本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