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到满街“拆”字 老居民舍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马丽红 2017-12-07 10: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看到满街“拆”字,老居民舍不得

  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居民讲述老街故事

12月6日,长沙湘江中路,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在水泥墙后打出“正常营业”的牌子,以吸 引食客就餐。组图/记者金林辜鹏博谢长贵

11月3日,长沙半湘街社区,老街巷旁冒着热气的店面和坐在巷子里发呆的老人。

12月6日,梅公馆是此次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范围内唯一不拆的楼。

  从呱呱落地到念书,工作、结婚,甚至孕育下一代,对于不少西文庙坪的居民来说,这里见证了他们人生的每件大事。

  但很快,他们只能用记忆将这份美好延续下去了。由于天心区启动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东至下黎家坡,南至半湘巷、唐家湾、五一巷,西至湘江中路都在征收范围内。附近的老房子,文和友、老街鱼嘴巴等这些老店可能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既然老街留不住,不如留下记忆中那份温暖的邻里情吧。

  12月6日下午4点,在长沙湘江大道旁的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门口,有人拿着菜单坐在竹铺子(竹制的小床,多用于夏季乘凉)上,等待开门。与往日不同,门店红墙上挂着“正常营业”的横幅,门外数米处多了一道长约数百米、高约2米的水泥墙。

  不单是文和友,沿线不少店铺都挂出“正在营业”的横幅。为何突然会多一道墙?11月,天心区启动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A1地块的征收工作,东至下黎家坡,南至半湘巷、唐家湾、五一巷,西至湘江中路,北至人民西路范围都在征收范围内,其中包括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等餐馆。

  历史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

  今年32岁的廖先生从一出生,就住在下黎家坡。读书、工作、结婚、生子,他的人生大事,都在这条街上完成。看着满街的“拆”字和挂在街上的横幅,他的心情有些复杂。

  “终于能换新房子了,但还是舍不得,以后大家就住得远了。”廖先生称,以前,他和哥们经常走到长郡中学门口的消夜一条街,选家熟悉的店,点一打冰啤,吃肉、聊天。

  今年11月初,天心区政府发布房屋征收公告,启动东至下黎家坡,南至半湘巷、唐家湾、五一巷,西至湘江中路,北至人民西路范围的政府征收工作。廖先生的老房子刚好在征收范围内。这个承载几代人记忆的老街巷,随之一去不复返。

  此次征收的房屋中,老建筑梅公馆得以幸免,也是这次拆迁范围内唯一不拆的一栋楼。据悉,这曾是民国商人梅景福的旧宅。梅景福因贩卖洋货成为巨富,他的这栋公馆也具有西洋色彩。12月6日,记者来到梅公馆。青砖,蓝瓦,这栋曾经辉煌的小楼住着几户人家,昏暗的过道上挂着几件衣服,盘旋的木质楼梯间只有一盏昏暗的白炽灯。“这里应该会进行修缮。”长沙市天心区文庙坪社区书记张立说。

  规划限高18米打造长沙风景视线走廊

  12月6日,启动征收的片区,已砌起一道高约2米的水泥墙。这里曾是长沙最有烟火气的区域之一,也是城中心现存最大的棚户区。“这里的街巷情感是很浓的。”张立说,小时候,他可以端着一碗饭,在巷子里从这家串到那家。“现在住公寓楼,不可能再那样了。”

  改造,是不可避免的现实。“这里的房屋质量、高度参差不齐,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也很难进去,生活环境也不好。”张立说,现在居民既盼着拆迁,又不想拆迁。“想是因为希望改善生活环境,不想是因为舍不得这份感情。”

  拆迁后,这片区域将被打造成长沙近代民俗风情建筑群。“这里全部限高18米,未来将是长沙市的风景视线走廊。以后站在天心阁上就可以看到杜甫江阁和岳麓山。”张立说。

  现状

  湘江大道沿线夜宵店照旧营业

  夏日周末,到湘江边吹着风,撸个串,看看烟花,喝口冰啤,几乎是所有长沙老口子的必备休闲项目。

  “文和友龙虾馆正常营业。”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把一块白底黑字的招牌竖在水泥墙头,老街鱼嘴巴等餐馆,虽然没有打出醒目的招牌,但也做了“正常营业”的易拉宝,摆在门口。砌好的水泥围墙,也颇“人性化”。几乎每家稍具规模的夜宵店门口,都留了个小门,方便店家做生意。

  不过,生意多少受到了影响。“开车过来的顾客都没有地方停车,有些顾客直接就走了。”万女士在文和友隔壁经营一家小卖部,客源是附近餐厅的客人。现在餐厅受影响,她的生意也受到影响。

  一想到要离开,万女士有点舍不得。“这里环境和位置好。虽然住得没那么舒服,但做生意,找工作都方便。”

  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长沙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