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李晓玲 2017-12-07 11: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用新理念统领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建设

  ——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

  湖南日报记者彭业忠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大逻辑,从传统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建设,不负人民重托。”12月5日,正在主持召开州委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利用空隙接受记者专访,开宗明义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叶红专说,十九大报告提出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七大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先进制造业、互联网、智能技术、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绿色低碳经济等新动能产业和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服务业将会成为新增长点。根据自治州的实际,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要根据这一部署和趋势,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加强政策研究,吃透政策精神,打好政策“组合拳”,重点对接好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对原来发展规划进行一次全面完善提升,让投资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好的思路走,以投资结构优化推动经济结构优化。

  叶红专认为,十九大提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既反映我国生产力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新特点,又反映我国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不协调与不平衡的新特点;既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又表明我国的生产供给还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的更高需求。人民群众的需求呈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特点,倒逼我们提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有效供给。自治州推进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主要着力点,推动各类要素向产业园区集中,加快生态文化旅游业朝着千亿产业目标迈进,建好工业特色园区、生态园区、高科技园区,加大农产品差异化、品质化和绿色生态化供给。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园区,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叶红专坦率地说,十九大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自治州在这方面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一定要摒弃强势政府观念,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政府承担更多公共服务的职责,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要创新招商引资,学会算大账、算活账、算远账、算综合效益账,舍得把最好的资源配置给战略投资者;创新筹资模式,加快政府融资平台的市场化转型和规范管理,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实体经济投入,高度重视PPP项目的规范运作和风险管控;做活土地文章,通过调整规划、改善环境、布局重大项目、用好政策流转土地、加快征拆腾地,使土地效益最大化;优化政务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简化办事流程。

  叶红专深有感触地说,十九大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仅是对原有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的大胆突破,更是从体制机制到工作方法的全方位变革。自治州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瓶颈,基本得到破解,区位优势日益凸显,生态文化旅游持续“井喷”发展,“神秘湘西”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多重叠加的政策红利在加速释放,大发展、大提质的势能蓄积待发。但发展不充分、相对贫困落后的州情,没有根本改变。

  叶红专坚定表示,自治州要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支撑、工作靠项目推动、面貌靠项目改变”的理念,推动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以大规模、成批次、高水平的项目建设蓄积赶超发展的强大动能,着力改善投资结构、优化投资主体、改进投资方式、提高投资效益,推动经济增长由传统增长模式向现代增长形态转变、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跃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