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五查五看”精准护航村级组织换届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沈毅 编辑:唐韵 2017-12-07 14:4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通讯员 沈毅)“今年我们的村级组织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在村居换届工作中,通过立案查处取消候选人资格51人,处理监督指导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15人,涉及科级干部10人,下发通报3期38人。”近日,常德市桃源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朱建华对今年上半年村级组织换届监督工作进行总结时表示。

  精准“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风气监督是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责无旁贷的工作内容。今年3月,桃源县全面启动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县纪委围绕换届工作积极作为,迅速组建了5个巡回督查组,每个组负责5至6个乡镇,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了解乡镇换届风气主体责任落实,以及换届指导组工作开展等方面的情况。为抓好村级财务清整,县纪委重点实施了“五查五看”行动,以“五查五看”确保换届工作有条不紊:一查收入是否入账,看有无贪污挪用问题;二查支出是否真实合理,看有无弄虚作假报账;三查支出是否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签字,看民主理财是否落实;四查账款是否相符,看有无挤占挪用;五查专项资金情况,看是否做到专款专用。

  “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能够顺利完成,得益于‘五查五看’举措找准了基层涉及人、财、物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完善了村级财务监督管理制度,把廉政风险排查向基层进行了延伸。”桃源县部分乡镇纪委书记在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后纷纷为举措点赞。

  针对换届后基层上访问题尤其是贫困村上访问题较为频繁的情况,县纪委还积极推行优化和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先后出台了《桃源县村级权力清单25条》,让村(居)组织逐步形成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监督有效的运行机制,从源头上遏制了基层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