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通报“百村财务大清查”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张红 编辑:陈纲 2017-12-07 16:1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张家界分站记者 张红)12月7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张家界廉政网获悉,今年7-9月,张家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对全市100个村(居、社区)2014-2016年的财务进行了清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本次清查行动,由市纪委直接清查20个村(居、社区),发现问题线索52条,提出整改建议69条。各区县纪委清查80个村(居、社区),发现问题线索234条,提出整改建议200条。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坚持有案必查、查纠必严,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纪律审查力度,共立案6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5人,追缴资金157.76万元,向群众退还资金79.05万元,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从查处的违纪违规问题来看,部分村(居、社区)财务管理存在以下七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违规违纪套取民政资金。将本应该发放到群众手中的民政救灾救济资金,采取假造册、假发放的形式将资金套取出来挪作他用。二是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混乱。虚列工程套取资金、虚报工程量、财务管理和财经手续不规范问题频频出现。三是村级截留挪用专项资金。一些村将生态公益林、危改、移民等专项资金截留挪用。四是违规发放津补贴。部分村不按标准和要求,通过巧立名目“嫁接”在其他项目之下变相发放村干部津补贴。五是违规通过村级财务“过账”。一些部门单位工作人员通过手中掌握的公权和人脉资源,将资金拨付到村里,然后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名义虚列支出收回部分资金,或者将资金损公肥私、优亲厚友,用于为自己或亲友解决问题。六是村级合作社监管存有漏洞。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会计核算不规范、没有内部控制和监督机制,且一些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就是村里的干部,“村账”与合作社账目交叉混用。七是村干部大额借支村账现金。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打击一批,解脱一批,教育一批。敦促本地区或联系管理单位扶贫领域违纪违规人员主动交代问题,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