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湖南浏阳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王芳艳 编辑:向宏鑫 2017-12-07 21:20:4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7日,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浏阳召开。 张迪 摄

国家发改委城市规划司副司长周南致辞。张迪摄影。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湘西地区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震虹致辞。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致辞。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作题为“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的主旨报告。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王芳艳)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落实中央这一战略部署,12月7日,趁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中部地区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浏阳市召开的契机,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邀请了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中部6省16个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相关地区负责人齐聚浏阳,举办了一场以“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

  国家发改委城市规划司副司长周南,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湘西地区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震虹,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分别致辞。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作题为“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的主旨报告。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作主题发言,介绍城乡融合发展的浏阳模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前往浏阳大瑶镇等地实地考察观摩浏阳城乡融合发展情况,对浏阳城乡发展面貌和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代表围绕“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从产业振兴、科技兴农、人才兴乡、乡村治理、文明进步等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为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实现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中国献计献策。

  近年来,浏阳通过高起点、高标准统筹规划城乡布局、交通路网、产业板块,构筑“一轴三带”“两城七园”“三河三山”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城乡交通格局、“一核两园四组团”新型城镇格局。

  把握改革试点机遇,先行先试,浏阳以“简政放权”实现“强镇扩权”,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进一步激发土地、金融等要素活力,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为城乡融合发展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注重产业支撑、增强造血功能,浏阳推动园镇融合,做强工业经济,带动园区周边乡镇迅速发展;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和全域旅游,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坚持城乡建设同步推进、城乡管理同一标准、构建资源要素一体化配置、公共服务一体化配套、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的城乡发展格局,倾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城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