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鼓区教师王成睿:一支粉笔 书写责任与大爱

来源:红网 作者:石长湾 编辑:康晓乔 2017-12-08 09:30: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通讯员 石长湾)乡路弯弯,美丽的乡村小学,稚嫩求知的童年纯朴的脸上写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在设施简单石鼓区角山乡莲花小学的教室里,衣着朴素整洁、干练、温和的女教师王成睿,正在给自己的学生上小学数学课《认识立体图形》,她耐心地引导孩子们通过观察所分物体的不同形状给它们起名字(球、圆柱、正方体、长方体),孩子们通过动手摸一摸、滚一滚,用自己的语言概括出它们的特征,帮助了他们在直观的基础上建立球、圆柱、正方体、长方体的表象,使学生享受到通过动手操作自己获取知识的乐趣。这就是数学老师王成睿上课的一个情景,一个毕业后在外地教学多年的青年教师,在2010年毅然选择投身于家乡的教育事业,通过石鼓区公开招聘教师考试录用后,分配到乡村支教已有七个年头了,七年间,她用最有感情的话语和声音向纯真、可爱的孩子们描绘着山外的缤纷世界,用满满的责任和爱心引导孩子们在浩瀚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不忘初心,将师爱留给乡村

  莲花小学是石鼓区最偏远的一所农村小学,交通不便,条件最艰苦,每天上下班换乘公交车共需两三个小时。年轻教师分配到莲花这个学校后,纷纷想办法调离,可是下乡支教已超过服务年限的王成睿老师却情愿留了下来,因为看到孩子们充满渴求的眼睛里似乎看到了自己年幼时的影子,她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帮助乡村孩子实现梦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做一些实事。几年来,王老师一直在农村这块热土上辛勤耕耘,丝毫没有离开过半步,每天起早贪黑赶公交车上下班,甚至刚出生不久的小孩也只能请人照看。很多人都问过王老师,为什么不进城?王老师笑笑说:此心安处是吾乡,老师走到哪里,眼里都不外乎是学生,在这乡村,虽然苦了自己,苦了家庭,但或许师爱显得更有价值,工作更有意义。

  勤勉尽职,将师爱留给孩子

  “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王老师一直的追求。在这进程中,她渐渐地摸索出一套适合农村孩子的教育方法。她认为教学是一个教师与学生互相沟通,互相促进的过程。课堂上,她以鼓励学生为主,经常让学生当小老师,把自己的解题思路在黑板上边板书边讲解;经常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提出质疑,大胆提出自己与他人不同的观点,启发学生改变学习方式。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她的数学教学逐步体现“以生为本,以趣促学,以动促思”的教学风格。王老师不仅重视教学,还十分注重“育人”,工作以来先后担任班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她注重用热心、爱心、关心、真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促使学生形成团结、勤奋、道德的优秀品质。王老师还特别关注了“留守儿童”,大队部就是“留守儿童之家”,她就是孩子们的大家长,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用爱滋润他们的心田。王老师坚信“教师只有真正愉悦学生,才有真正的作为”,她从培养和建立新型师生平等关系入手,寻找学生心灵世界的窗口,在知人的基础上教书育人,她的学生既不怕她,又格外亲近她,有什么心理话都愿意跟她说。因此,她的话总能说到学生的心坎上。在教育园地里她用满腔热情收获了学生的敬爱,家长的认可,领导和同事的称赞。

  创新教学,将师爱留给远方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始终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只凭一些简单的技能技巧是远远不够的,要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就要不断的提高自身能力,适应形势发展对小学教师的要求。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她认真学习新课标,刻苦钻研教材,着力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她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恰到好处的激发学生讨论的欲望,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适应课堂改革理念,极大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她始终坚持“先学后教”。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和探索,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共十余篇论文省级、市级获奖,公开课获得市“一等奖”,说课比赛先后获区“一等奖” 、市“一等奖” 、省“二等奖”,撰写地论文《让美常在》在国家级期刊《教育》上发表,参与《现代教育技术在农村学生中的推广和应用》省立项课题研究,还担任了《学海导航》的编委。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王老师把自己的爱和青春献给了乡村的教育事业,用爱诠释了教育的真谛。她将至始至终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诺言,踏踏实实地做着、努力着、探索着……使自己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