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以案定补”巧解邻里“疙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编辑:高芹 2017-12-08 09: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7日讯(记者 戴勤 通讯员 周桂元 李求亮)近日,隆回县小沙江镇洞江村村民蒋才露打开自来水龙头,看着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淌,他高兴地说:“感谢村民调解委员为我及时化解了矛盾,让我重新接通了自来水。”原来,3个月前,邻居建房将蒋才露的自来水管挖断,双方发生矛盾,互不相让、僵持不下。村里村民调解委员多次调解,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

  据了解,2015年以来,隆回县推行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激励机制,力促一线“和事佬”积极化解邻里“疙瘩”。“以案定补”即“谁调解、奖励谁”。县司法部门建立健全以县级矛盾调处中心为主导、乡镇调解委员会为主体、村(居)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企事业、行业性调解委员会为补充的多层次、宽领域人民调解组织网络,选聘一批政治思想表现好、文化程度较高、懂法律知识的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退休干部、离职老村干部等,组成人民调解“和事佬”,做到小纠纷不出村,一般纠纷不出镇。目前,全县共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会607个,选聘人民调解员2016名。

  推行“以案定补”奖励制度以来,隆回县因邻里矛盾纠纷到法院起诉的案件减少了80%以上。今年来,该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402件,调处成功5292件;至9月底,共落实人民调解“以奖代补”资金109.2万余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