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鸭司令赵怡华的“无指禅”

来源:红网 作者:姚高峰 编辑:陈纲 2017-12-08 11: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鸭司令赵怡华的双手只有右手有几根不成形的指头。

赵怡华和他的鸭子。

爽朗而自信的笑容。

鸭子回家了!

  2017年12月8日 晴 星期五

  再过半个月到20天的时间,鸭司令赵怡华的鸭子就要出售了,希望他的鸭子能够卖个好价钱。

  我同赵怡华的第一次相遇,是在一个阴雨霏霏的秋日。

  那天,我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稻野荷池、沟港鱼塘满村子跑,忽然看见一只鸭队,浩大的声势,让人怦然心动,我连忙追着鸭子,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回过头来同鸭司令打招呼。他穿着雨衣,头敞着,已经淋湿,但一脸阳光和笑意。我说:“拍个照吧。”他伸出双手摆了个poss,这时我才发现,他的双手,只有右手有几根不成形的指头,简直就是两个光巴掌。我一愣,有点尴尬,但他很爽气地说:“拍,没什么。”于是也就留下了一张让很多人心碎而又暖心的照片。

  由于天生残疾,自然给他的人生蒙上阴影,但他凭着勤奋和韧性学会了放鸭。会放鸭,也就有了生存的技能。凭着这,他娶到了一个漂亮的老婆,不久养了一个漂亮的女儿。按说这样的人生,也算圆满。但接着一场灾祸又降临到他的头上,一场计划生育手术的事故,让他相当长一段时间沉浸在屈辱和愤恨中。

  生活还得继续,他终于走了出来。他重又走上养鸭之路。

  养鸭,是一条繁琐而又艰辛的活计。赵怡华养的是谷鸭,每年7月进苗,8月鸭子下田,冬至以后出售。其间,近六个月的时间,不论阴晴风雨,严冬酷暑,都得出门,并且每天都得换地方,有时离家五六里路,天朦朦亮就出征,傍晚收兵回家。早晨8点多和中午12点多的时候,老婆会给他送两餐饭。

  上河口沟港纵横,稻田遍野,是养谷鸭的好地方。但在这广阔的稻野上,几乎没有树,没有建筑物,连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都难找。秋高气爽的时候,当然很不错,但这样的日子并不多。夏天得顶着烈日,忍受暑气的蒸腾;冬天,因为特别的原因,很多时候只能裸露着两个巴掌,抗击北风的凛冽;有时突然来袭的暴风雨,更会把人淋得湿透。

  这还不是最难堪的,有时,总会发生一些让他意想不到的事。那天我同他在一个沟港边神侃,接了一个电话,眨眼间,赵怡华就不知去向了。我向前走了一段路,发现他在沟港的对面,正在用一双手巴掌小心翼翼地提着一张鱼壕,不停地抖搂。原来他的那群鸭子好奇心太重,有十几只钻进了壕子里面。我跑过去,想用手机捕捉镜头,结果,只拍到了最后一只鸭逃出壕子的远景。我很遗憾,然而,生活就是一个随时出演的舞台,它不给你导演的时间,不给你等待的空间,如果你想重演一遍,对鸭,对赵怡华,都是很残忍的一件事。

  每年,赵怡华就用这双光巴掌的手,养出了一千多只“颜值”爆表、生命力爆棚的的鸭,还种了30多亩的稻,撑起了这个家。他的女儿,刚刚大学毕业,正准备考研,这是他夫妇俩的自豪和骄傲,但他说,女儿想读的这个研究生学校收费比较高,每年要五六万块钱。我真心祝福他,希望他的鸭子能够卖个好价钱,为他的女儿多挣一点学费。

  (作者: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镇上河口村第一支部书记 姚高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