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奶牛合影 品鲜奶制作奶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李丽 2017-12-08 10:31:29
时刻新闻
—分享—

优卓牧业牧场作为宁乡农业经济观光景点对外开放后,游客纷至沓来。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近距离接触奶牛,给奶牛喂草,和奶牛合影,参观牛奶生产、加工流程,品尝新鲜牛奶,体验水果奶昔制作……连日来,前来宁乡优卓牧业生态产业园参观的游客不断,自从优卓牧业牧场作为宁乡农业经济观光景点在12月3日对外开放后,这个以农业生态观光为主题的农业经济观光景点正吸引着八方来客。

  3000多亩牧场成农业经济观光带

  宁乡天然牧场生态特色主题公园位于双江口镇槎梓桥村,拥有3000多亩的牧草种植基地和放牧场,存栏的800多头奶牛都是从澳洲引进的纯种荷斯坦奶牛和娟姗奶牛,年产奶达到4000多吨。“2014年,宁乡经开区引进优卓牧业项目,被列入宁乡重大项目和长沙市现代农业重大项目。”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占地50多亩的牛奶生产加工基地设在经开区,牧场则落地双江口槎梓桥村。

  “优卓牧业项目一期总投资2.2亿元。”优卓牧业副总经理周剑告诉记者,养殖场区规模为308亩,可实现存栏奶牛2000头,目前已有澳洲纯种荷斯坦奶牛、娟姗牛800多头。“牧场建有现代化标准牛舍,每栋牛舍安装有通风喷淋降温系统,并配备了从瑞典引进的全自动挤奶、加工生产线。”

  目前优卓牧业天然牧场生态特色主题公园已完成挤奶厅、参观厅、体验品尝厅、露天草场等建设。“主题公园以奶文化和农耕文化为载体,打造集奶牛养殖、种畜繁育、牧草种植、鲜乳加工、休闲观光和中小学生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业经济观光景点。”周剑介绍。

  “没想到长沙周边有这么大的牧场,地势开阔,空气清新,满眼的绿色,很舒服。”从长沙赶来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循环利用创造低碳环保安全模式

  参观过程中,面对游客提出的“奶牛的粪便是否会造成污染”这一问题,周剑介绍说,牧场每天对每个牛舍的粪便进行自动清理,并通过相关设备进行沼气发酵,循环利用自然资源,创造了养殖场低碳环保模式。“沼气用来生火煮饭烧水,最后,留下的粪渣是农作物的好肥料,做到了资源循环利用。奶牛睡觉的地方也采用生物垫床技术,仿原生态生活空间,干湿分离,为奶牛的完美居住创造了更加优质的环境。”

  为了提升奶牛生活品质,优卓牧场除了自己种植3000多亩牧草外,干草均从国外进口,同时给奶牛饮用地下300米深井水。而决定乳品营养价值的蛋白质含量,优卓生乳检测报告为3.2%,远高于新国标中2.8%的标准。“被挤出来的新鲜牛奶通过管道设备直接进入牧场内统一的输奶管道,再送到制冷缸里,采用低温巴氏杀菌工艺,锁住乳品的天然活性,也就是说,从鲜奶被生产出来到离开牧场,完全处在一个无菌的环境下。”

  “现在,有700多头奶牛进入产奶期,每头奶牛每年的产奶期有300天左右,今年产奶量预计达到4000多吨。”周剑告诉记者,加工的奶品一部分进超市销售,一部分直接送到市民的餐桌上。

  牧场打造成农业经济观光景点

  “奶牛来吃草呀……”昨日,一到牧场,孩子们看到在草场上觅食的小奶牛时兴奋不已,看着呆萌的小奶牛他们迫不及待地跑去草场割来青草喂给小奶牛吃,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温馨场景。“这种没成年的小奶牛才一岁多,它们要到四五岁时才产奶。”在向导的解说下,孩子们心中的一个个问题有了答案。

  “将优卓牧业的养殖场和天然牧场打造成特色农业观光经济带,既丰富了宁乡全域旅游景点资源,又拓宽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宁乡市旅游局局长胡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优卓牧业的牧场在双江口槎梓桥村,刚好处在双江口稻花香里农业生态园和关山风景区这条特色农业观光经济带上。“将这些景点串成一根线,游客在游完关山古镇,体验稻花香里农耕乐趣后,再在这里与奶牛亲密接触,体验放牧乐趣,探秘牛奶生产过程,这条特色农业观光线肯定会受到游客青睐。”

  “撤县设市后,宁乡的旅游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宁乡将深度挖掘,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线路。”胡宇表示,将优卓牧业的牧场和牛奶生产、加工基地,打造成农业经济观光旅游线,旨在丰富宁乡的旅游景点,让更多的人喜欢宁乡,爱上宁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